與你「童」在學英文 管院國際學程生前進國小回饋社會

社會企業責任逐漸被社會重視,除了業界以此模式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外,更期望透過扭轉營利思維的方式對社會做出貢獻進而改變公共政策。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學程響應相關議題展開系列活動與課程,透過實際操作讓學生身歷其境體驗此商業模式的運作。管院國際學程學生會為鼓勵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MBA)和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的學生以自身專業回饋社會,5月1日組隊前進鹽埕區光榮國小與四年級小朋友進行語言、文化的教學。

「Thai Cha Cha」組由(IBMBA碩一的文翊嵐(Irene)和林郁軒(Linda)、GHRM MBA碩一翁子凌(Ploy)和菲利浦(Jan-Philipp)組成,主打和小朋友從遊戲中一起學習泰國文化和德語。Irene、Linda運用遠端視訊和當天在桃園代表中山出賽、來自泰國的Ploy與孩子互動,介紹泰國獨特的文化和節慶;而德國籍的菲利浦則運用自身優勢,用最道地的發音教大家用德語打招呼,小朋友學習力很強,一下就上口,還爭相上台表演示範呢!

「Thai Cha Cha」帶孩子們從遊戲中學習
「Thai Cha Cha」GHRM MBA翁子凌藉由視訊和孩子們分享泰國文化

「Sherry’s Bing」組則是「身體力行」教導小孩身體部位的英文單字,透過自行設計的雪寶剪貼遊戲,讓小朋友分組互動,並透過小禮物激勵大家踴躍回答問題,最後更帶著小朋友走出教室,全班到操場活動筋骨,讓課程更添活力。這組成員包含IBMBA鄭語萱(Sherry)、GHRM MBA李嘉榮(Kevin)以及財管系的黃貫華(Rolnaldo)和羅得佑(Roy),來自不同學程的他們有著共同的信念,就是能運用自己所學和專長、盡自己微薄之力去回饋社會!

「Sherry’s Bing」組教導小孩身體部位的英文單字
「Sherry’s Bing」團隊帶大家到操場活動

第三組「Western Lemon」隊名很特別,由來自法國的周子健Alexis(IBMBA)、台灣的戴良如Laureen(IBMBA)和日本交換生大和徹朗Tetsuro Yamato組隊,他們說會取這個名字是因為成員都有在世界各地長期生活的經驗,雖然有著東方臉孔,但在思維、個性、價值觀和生活習慣上,卻融合了東西方特色。這組以日常食物為主題,除了單字教學,更帶著孩字動手做法是可麗餅–小朋友必須要正確地以英文說出配料名稱才能加入指定。玩中學、學中玩的方式深獲大家好評,也讓學習印象更深刻。

「Western Lemon」隊與孩子合影
參與學生合照

一天活動下來,小朋友們和國際學程學生從陌生到打成一片,直說希望哥哥姐姐們有機會可以再去授課。各隊也以影片紀錄活動,歡迎認同他們的師生大力分享、按讚喔!
「Thai Cha Cha」影片連結
「Sherry’s Bing」影片連結
「Western Lemon」影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