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世代不思議 資管系畢業成果展(中山新聞)

2016-11-28/中山新聞

【資深校園記者黃絜採訪報導】科技日新月異,雲端資訊的即時流通和大數據時代正式來臨,近年來許多創新軟體設計提供使用者視覺畫面、便捷服務的新穎體驗,如何結合新興電腦技術建置遊戲或App(Application,行動應用程式)平台已蔚為風潮。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於日前舉行畢業專案成果展Demo,推出不同於應用程式商店上現有的App內容,展出成果多元,創意且深具實踐性。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畢業專案成果展由明年即將畢業的106級學生依據個人興趣組隊編寫程式、呈現半成品構想,結合後台軟體例如AI(Adobe Illustrator)繪製App介面插圖、Unity 3D詳細編輯屬性置放互動性質情境、Autodesk 3ds Max 遊戲動畫製作等。

其中,「WaiBot」團隊以餐飲服務生機器人為主題,不同於傳統機器人的呆板應答,WaiBot團隊結合智慧型裝置和自走車、內建智能回應系統,除了可以回答顧客的需求、協助點餐,在等餐時刻提供小遊戲、講笑話、拍照等娛樂服務,還會因為客人的說話方式表現獨立情緒,展現物聯網信息載體的創意互通。團隊成員陳章豪認為,構想來自於基本工資不斷調升,機器人取代人力成為服務業的主力是可預見的狀況。未來希望可以新增臉部、聲紋辨識,提高機器人對顧客的分辨能力。

「Exvisition」團隊推出各展覽皆可通用的導覽系統網頁,區分策展者和觀展者不同使用介面。策展者頁面可依據當期展覽新增多個展品,編寫相關展覽資訊、放置語音導覽,系統將自動生成QR Code(Quick Response Code),以科技整合性策展。觀展者則可掃描QR Code清楚了解展品的詳細資料,完成介面中的遊戲體驗還能獲得館方提供的小獎品,讓「visit an exhibition」更具互動性,獲得另類看展樂趣。團隊成員張玄融提到,目前和高雄科工館接洽,館方表示高度興趣。近程可望先和高雄在地展覽館合作,未來再推廣至國外。

而「欸阿冒險趣ARventrip」的團隊由一群喜歡趴趴走的學生組成,主要應用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概念,以全台旅遊觀光資訊為主軸,加上城市解謎任務,地圖上的地點轉變為大型室外遊樂園,提高旅行中的樂趣並增加人地互動,結合歷史背景的原創故事讓觀光客不再只是走馬看花,而能更深入地了解當地人文風情。客製化的人物設計也讓使用者擁有個人化遊戲角色,並以物件和時間辨識、GPS定位讓使用者與附近的玩家互動、進行遊戲排名。團隊成員邱冠融表示目前遊戲仍處於開發階段,「初期將邀請玩家一同參與遊戲設計,期待和觀光局、在地商家、風景區達成合作,解鎖更多遊戲地區。」

What's up組向學生展示介面
What’s up組向學生展示介面
欸阿冒險趣組合照
欸阿冒險趣組合照
欸阿冒險趣組向學生展示介面
欸阿冒險趣組向學生展示介面
合照
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