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從中小企業做起! 管院商業數據微學程募集企業夥伴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執行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計畫,開設數據分析相關微學程,學生將於課程中以企業實際資料案例進行數據分析,幫助企業解決真實面臨的困境。管院於12月27日辦理「產學合作座談會」,藉由已完成的產學合作經驗分享,媒合對商業數計分析興趣的業者,與修課學生合作,達到實作學習和解決企業問題的雙效成果。

中山管院院長黃三益開場致詞時表示,管理學院開設「商業大數據」、「數位行銷與電子商務」、「金融服務與金融科技」三個微學程,學程以兩堂共同課程加上三個個別領域的資料案例課程,讓同學了解數據理論、應用及實際案例操作。其中在資料案例課程方面,需要企業端提供企業資料、產業知識和專業人士輔導,提供學生可以操作應用的素材,並將所學學以致用;而在學校端,管院則會提供大數據運算環境、分析工具和師生的管理知識,為企業現有資料創造價值或是解決商業困境。

座談會邀請鮮速冷鍵科技和iGroup亞太資訊集團代表分享與本校學生合作的經驗。鮮速冷鍵科技經理丁凡提到,商業服務業的常見問題有三:缺乏量化數據分析基礎、產業生態與市場資訊不透明及難以建立成熟的系統性量化決策基礎與商業機制,為了解決問題,將數據分析能力與業界結合相當重要。因此,她與本校學生團隊共同利用文字探勘技術進行社群分析,並成功利用市場區隔定位、選品分析、優勢銷售品牌分析找出各品牌優勢及策略。iGroup洪崇洋技術長則是與管院學生協助日本客戶完成資訊系統,認為學生整體表現超乎預期,也期望後續能與學生共同開發適用於不同專案的TDM系統。

此外,Art 101美髮沙龍集團葉富崇總經理及南山人壽段逸君副總經理也分享數據如何幫助企業經營的經驗。葉富崇表示,數據讓行銷更精準、讓服務更精確。企業常常過度專注在業績卻忽略了數字背後的意義,經過數據分析後,他曾發現接近90%的顧客不會再次消費,為解決此問題,他也藉由分析將顧客特質分群並訂定SOP,因此解決了問題。而段逸君則說到,「經驗可能不是事實。」透過商業數據的分析可以告訴我們事實為何。

最後,學程授課教師之一、本院商業大數據平台推手卓雍然兼任助理教授也分享,大數據中的BIG指的是「GROWING」 BIG,不是指大公司或是資料要多海量才能做,而是藉由分析資料產生有利企業成長的價值,並使企業發展茁壯,他也呼籲「Using Data before it gets Big!」期許未來學校與企業的合作,能一起在教育、企業經營等各方面創造多贏成果。若對與中山管院產學合作有興趣的企業可前往https://bap.cm.nsysu.edu.tw/?page_id=3065了解。

管理學院產學合作座談會
iGroup洪崇洋技術長
鮮速冷鍵科技經理丁凡
卓雍然博士講談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南山人壽段逸君副總經理(中)分享數據如何幫助企業經營
管院黃三益院長說明產學合作效益
與會企業代表交流
與會教師提問
管理學院產學合作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