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術-富住通董事長莊明昇:運動養生挑戰戈壁沙漠行(中時電子報)

2018-07-28/工商時報/顏瑞田

富住通商用不動產董事長莊明昇今年4月參加兩岸三地商學院的第13屆玄奘之路戈壁沙漠挑戰賽。◎圖/私人提供

富住通商用不動產董事長莊明昇,今年63歲,仍然容光煥發,聲音宏亮,精神奕奕的背後,絲毫查覺不出「他是一位病人」,這都要歸功於他每天勤於走路5到10公里,早餐清淡,睡前簡易運動,因此,今年從中山大學EMBA畢業的他,也參加兩岸三地大學戈壁沙漠挑戰,更加體驗毅力、以及團隊精神的企業經營哲學。

帶領富住通150位員工,每年肩負近百億元商用不動產仲介的重任,莊明昇因過度勞累,2012年到2013年,獲選擔任獅子會300E2區總裁期間,因為頸部不舒服,覺得怪怪的,前往醫院深度檢查,發現有輕微腦中風現象,他開玩笑說「到現在,我還是病人」。

這個曾讓莊明昇從天堂到地獄的打擊,並未讓他懷憂喪志,反而更加鍛鍊體能與注重養生,也因為身體狀況幾乎回復到從前水準,莊明昇還在去(2017)年受邀在高雄展覽館舉行的全國腦神經內科會議上,分享重生的經驗。

今年剛從中山大學EMBA畢業的莊明昇,更在4月29日參加兩岸三地商學院的第13屆玄奘之路戈壁沙漠挑戰賽,他說,這9天8夜的行程,光是第一天清晨5時30分從高雄小港機場集合,飛香港,轉機西安、抵達敦煌,都已經半夜11點了,體能就已是相當大的挑戰。

現在已被列為「戈13」的莊明昇,是該梯隊第二年長的,他現年63歲,另一位則是65歲,莊明昇參加C組,在最低溫約攝氏10度到白天攝氏30度的高溫差之下,早上11時從阿育王寺入口,開始走路,到了晚上7時左右,才完成在戈壁沙漠29公里的行程。

「這是一生難得的經驗」,莊明昇說,可能這一輩子,也就只有這麼一次吧!因此,從年輕時代,即對籃球、桌球、以羽球等各類運動,就已有興趣,也都懂一些的他,在決定挑戰戈壁行走的壯舉之後,便從去年10月開始,接受長達半年的體能密集訓練。

他表示,每週五晚上7時到8時30分,接受專家指導核心肌群訓練,讓自己更具耐力,肌肉也更精實,每週一晚上,則安排走路和跑步的姿勢調整、以及如何放鬆肌肉和運動傷害處理等,打好極端氣候與地形的戈壁沙漠挑戰基底。

莊明昇指出,這一趟戈壁之旅,讓他更體會團隊精神的重要性,同時,把達成目標的堅持、與毅力,也視為經營企業不可忽視的關鍵因素,因為在團體訓練、或實戰過程,團隊成員體能並不一致,「有些人可能再也無法走動了」,但,成員總是會互相鼓勵,「加油,再多一點就到了」,這樣的動能,對企業或個人的勇往直前,真的很重要。

莊明昇成功挑戰戈壁沙漠之後,並將戈壁體驗,與富住通150位團隊成員分享,要讓所有同仁了解「實力只有累積,沒有奇蹟」,希望富住通在國內商用不動產市場的衝刺,都要持續累積實力。

「我自己也是如此」,莊明昇表示,他的體能,平常就已持續強化、提升,多年來,他每天保持走路3到5公里,決定加入戈壁沙漠挑戰之後,增到每天5到10公里,每月累計150公里的走路習慣,即使與友人打高爾夫球,也不再搭乘高爾夫球車,而是在球場走路、或跑步,他說,晚上睡覺之前,則固定伸展身體,深蹲、或踩飛輪,仰臥起坐固定50下,「一躺下,就睡著了,真好入眠」,更重要的是,生理和心理都獲得平衡發展。

年輕時候,可能免不了的油膩飲食習慣,現在也已經杜絕,莊明昇表示,中午和晚餐,淡食,七分飽,中午小睡30分鐘到60分鐘,一日之計在於晨的早餐,他則在起床之後,選擇先喝一杯溫開水,做一些基本的熱身運動,然後就是吃下4到5種新鮮水果,搭配一杯牛奶、一顆水煮蛋、馬鈴薯。

無論如何忙碌,莊明昇維持每天上午6時多,就起床的習慣,30多年來,都是如此,晚上則是11時30分之前就寢,讓自己的生活作習正常,並且維持運動、走步,身體的動能,即成為驅動企業經營的動力。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