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集多元聲音 學生團隊創辦刊物甘苦談(中山新聞)

2020-08-31/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謝凱淇採訪報導】自辦刊物不簡單!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創辦「小浪.中山雜人誌」,企業管理系學生出版「中山大報社」,2學生團隊分別以雜誌、報紙形式匯聚多元意見,內容、定位不盡相同,卻都提供中山師生看待議題、時事或價值觀的不同角度。

由資訊管理系大四學生何品萱、江昱珊創辦的「小浪.中山雜人誌」主要聚焦在「中山人」身上,每期設定一個主專題,透過採訪、實地調查,了解校內學生對此專題的感想與看法。如「夢想」主題訪問許多中山學子,將內容整理撰稿,與讀者分享各個受訪者對夢想的不同想像和追夢故事,提到採訪過程,擔任文編的何品萱笑說:「讓我得到了滿滿的正能量。」從最初的一時心血來潮,到後來從中獲得許多樂趣,「每一期的內容,都是我們與不同人的對話紀錄。」負責美編的江昱珊如此形容。

「中山大報社」的核心理念則為「破除同溫層」,以月刊形式發行實體報紙,內容精選熱門時事及值得討論的議題,並放上正反兩方論點,希望以此引領讀者走出同溫層、認識不同觀點。而為了寫出正確且邏輯通順的文章,需要多方查證和蒐集資料,四名成員都對此有深刻的感受,成員之一的程至榮更曾經查了近60個網站,只為撰寫出滿意的內容。提及產出報紙所花費的時間,主要負責圖文設計的李尚衡說:「佔了生活大約70%。」雖然辛苦,但製作過程中能刺激自己不斷思考、成長,另一位成員林芸秀也表示,寫稿對不常用文字表達意見的自己來說是一大挑戰。

「小浪.中山雜人誌」每月月底在issuu平台發布電子刊物,截至目前已出刊6期,近期更擴大團隊規模,加入不少新成員,雜誌也設有投稿園地,提供給熱愛創作的學生一個發表的平台。「中山大報社」擺設於校內布告欄等地,包括圖書館東三角、社管長廊、理工長廊等,同時也架設電子報網站,歡迎師生自行翻閱。

小浪.中山雜人誌 https://issuu.com/magazinefornsysu
中山大報社 https://echobomber.github.io/
(公共事務組編修)

中山學生自辦刊物
「小浪‧中山雜人誌」創辦者江昱珊(左)、何品萱(右)
「中山大報社」創刊團隊合影,左起李尚衡、林芸秀、范鐘元、程至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