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管理學界、企業界發掘更多「腦礦」!(遠見雜誌)

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認為中山管院的學術風氣鼎盛,其中一個原因,是來自管院不遺餘力的推動,對於著作刊登在頂尖期刊的老師(第一作者),不僅提供40萬獎金,而且鼓勵老師邀請國外學者來訪,增加交流與合作機會,以提升論文品質。每位老師一年至少有1~2篇的著作產出。以頂尖期刊的上刊率來說,由於競爭非常激烈,這幾年陸陸續續也都有老師的作品脫穎而出,「這也是給學生樹立很好的典範」。

「2020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
2020-08-21/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2020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頒獎典禮嘉賓及優勝者合照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馬斯.羅倫.佛里曼曾說過,台灣沒有煤礦、鐵礦、石油…,但我們能透過教育,開發出一種最有價值的礦:腦礦!這句話,就驗證在「2020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頒獎典禮中!在723篇優秀論文中,拔擢出十分之一的得獎者,獲得最高榮譽;未來這些「腦礦」勢必將在學界和企業界中發揮影響力,提高台灣的競爭力!

今年參與活動的論文數量與品質更勝以往,研究議題更是橫跨管理各個領域,像建構慢食遊客的行為歷程、物流服務出包如何補救、專業導遊職能與購物團、華人的社交平台使用行為研究、替代方案數量、品質與人格特質如何影響報到決策等等,不但層面廣,也更接地氣,完全落實管理學教父,管科會名譽理事長的許士軍教授所言:「管理學科的特性就是不能脫離現實,必須跟著社會的脈動而改變」。


圖/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理事長劉維琪

高學歷不再等於高就業率?對管科會理事長劉維琪來說,這句話是不成立的!他在頒獎典禮致詞中指出,像管科會29年來不斷透過各種論文獎,連結學界與企業界,從中拔擢出最「接地氣」的論文,幫企業嚴選出最優秀的人才。以富邦人壽贊助的博碩士論文獎來說,今年已經邁入第七年,不僅參與的學校、師生年年增加,今年更是踴躍!參加一個被認可的競賽並得獎,對年輕人來說都是加分;他也鼓勵大家年輕的時候,都可以勇敢去挑戰!

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幫年輕人鋪就成功的第一哩路

得論文獎,是博碩生畢業的最後一哩路,卻也是邁向職涯的第一哩路!富邦人壽副總經理廖俊禎面對這盛大的場面,首先感謝今天與會的得獎人和指導老師們踴躍參加,他也分享富邦人壽一直以來的核心價值,就是把創新,視為企業永續經營的指標,「學習是永續的」,但千萬不能有「專業的傲慢」,因為一個人雖然可以走得很快,然而一群人卻可以走得更穩、更久,他也以此和所有得獎人共勉。


圖/富邦人壽副總經理廖俊禎

本次還特別邀請政大財管系特聘教授、《哈佛商業評論》繁中版編委員會召集人周行一教授進行知識分享。曾在美國聖塔克拉拉大學 ( Santa Clara University )任教的他,一開始便分享一個小故事:當時系上有個非常認真、優秀的老師,不但研究做得好,也是學生心目中非常棒的老師,但在升等時,名單上卻沒有她!當時周行一便和另一位老師去請教系主任,沒想到給出的答案卻是,這位優秀的老師,大多數時候都是獨來獨往,並沒有和其他同儕、同事有合作交流的機會,也缺乏積極互動。

台灣升等的標準,不應只剩「研究做得好不好?」

研究、教學、與同儕互動交流,是國外大部分高教升等的標準,但在台灣,升等時最重要的是:研究做得好不好?周行一覺得這樣是不夠的!他鼓勵在場的博士生,未來若要走研究、教學的路,就要勉勵自己做一個研究、教學、服務上都很優秀的學者,而且一開始就要贏得學生的尊敬!他認為真正能贏得同儕尊敬、學生肯定的,就是做個好老師,讓學生在最後一堂課發自內心為你鼓掌!這才是最真實的教師教學評鑑!


圖/政大財管系特聘教授、《哈佛商業評論》繁中版編委員會召集人周行一教授

對於碩士生,他也希望未來能夠「做好的品質,有好的成就。」很多人或許並不知道,美國NASA的太空梭有60%的零件來自台灣,但我們可以做出最棒的零件,為什麼卻造不出一艘太空梭?因為我們缺少整合性的人才!這也是他為什麼一再強調各種專業合作與交流的重業性。最後他以:我沒見過不努力而成功的人,也沒見過很努力而不成功的人,鼓勵所有的得獎者,一起創造自己的聲譽及價值。

提高論文獎的含金量,讓學術與科技並進

當天囊括了6個佳作、1個最佳實務應用、1個優勝獎的中山大學,成果豐碩,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認為中山管院的學術風氣鼎盛,其中一個原因,是來自管院不遺餘力的推動,對於著作刊登在頂尖期刊的老師(第一作者),不僅提供40萬獎金,而且鼓勵老師邀請國外學者來訪,增加交流與合作機會,以提升論文品質。每位老師一年至少有1~2篇的著作產出。以頂尖期刊的上刊率來說,由於競爭非常激烈,這幾年陸陸續續也都有老師的作品脫穎而出,「這也是給學生樹立很好的典範」。


圖/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

此外,中山管院還設立統計諮詢中心,聘請專任的博士後,提供一對一諮詢,並開放給學生使用;因應資訊科技的發達,學校也同步開設相關新課程,讓學生可以因應大數據時代,提出更好的研究論文。「論文的及時性很重要」,他認為能夠有富邦人壽論文獎這樣好的平台,時間點正好又在暑假期間,讓學生在兩年的學習、研究成果得以展現,他覺得很有意義。

發揮關鍵影響力,增加國際能見度

來自元智的越南外籍生黎文雄(Le Van Hung),在眾多優秀論文中拔得頭籌,奪得優等獎,也是這次頒獎活動中的一大亮點。他的指導老師邱敬貿副教授不諱言,許多攻讀碩博班的外籍生不但人數比例越來越高,他們認真的學習態度、企圖心、成績表現各方面,也往往勝過本地生!獲得優等獎,師生兩人喜出望外,畢竟競爭很激烈;對於台灣學術界在國際的影響力,他相信也有正面的帶動。


圖/博士組優等獎指導教授邱敬貿

「從管理領域來看,台灣這幾年進步很多,政府的方向是很對的,引進一些優秀的外籍學者來做交流,致力國際化」,同時也吸引更多優秀的外籍生來台。以元智來說,之前就有外籍生念完博士之後又回到台灣,留在元智教書;至於黎文雄則計畫回國後到外商銀行上班。雖然目前受限於職缺、就業環境及條件,目前外籍生畢業後留在台灣貢獻所學的比例不高,但他認為未來或許有翻轉的可能。

發掘研究的樂趣,找到平衡

「寫論文對很多學生來說,都是第一次,必須從頭開始;對老師來說,則是一個重複的過程。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個性和習慣,我們必須找到一個balance,讓兩個人可以一起進入合作的狀況」,指導出這一屆的優勝得獎者黃昱甄,彰化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副教授黃敦群認為,這段過程並不容易,因為前面連續有六個得獎的學長姐,黃昱甄的壓力很大,身為這一屆唯一的畢業生,她深怕自己會斷了這個優良的傳統。


圖/得獎者黃昱甄及指導教授黃敦群

另一組同獲優勝的師生丁姵如和陳怡瑄,又是完全不同的類型。論文到底要給學生和老師帶來甚麼?台北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丁姵如直言,學生是第一次寫論文,但老師卻已重複多年,有時候難免彈性疲乏。如何讓寫論文變得有趣又有用?她形容這就像是男女朋友相處一樣,在這段「共同創作」過程中,一起思考、尋找解答。


圖/得獎者陳怡瑄及指導教授丁姵如

在老師眼中非常優秀的陳怡瑄,對於能夠得到這個獎,不只是意外的驚喜,未來求職面試,她覺得自己能夠更有自信,「畢竟有受到比賽的肯定」;黃昱甄未來也打算進入職場,獲得「富邦人壽博碩士論文獎」優勝,從外部肯定了自我的表現;而每個肯定,就是幫自己加分,意義重大。

圖/2020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頒獎典禮會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