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管系】88級校友專訪──艾維齊(財報)

2017-02/財報/李琪華助理採訪、碩士班107級洪嘉蔚紀錄

88級校友專訪──艾維齊
88級校友專訪──艾維齊

畢業於民國八十八年的財管系校友艾維齊先生來自土耳其,是中山大學的第一位外籍學生,也在中山大學認識了與他攜手共度人生的伴侶。幾個月前才剛從上海搬回高雄定居的他,從事的是跨國貿易的工作。

艾維齊先生在財管系三十周年系慶時回到學校,參加校友回娘家的活動,憶起當年在學校的時光仍覺得歷歷在目,我們也把握這個機會,邀請他接受專訪。現在,就讓我們一起更深入地認識我們的大學長吧!

李琪華助理(以下簡稱李):請問你在校期間最喜歡的老師是哪一位?

艾維齊先生(以下簡稱艾):男生的話是黃振聰老師,他給我一種很有愛心的感覺。女生來講的話就是林玉華老師,她對學生很溫和。還記得第一次考完試拿了零分,回去馬上翻課本把答案都寫下來,之後到老師的研究室敲門,問老師說這次考試能不能不算分,讓老師再考一次,他看了之後就說願意給我一個機會,但第二次期中考和期末考一定要考到六十分以上,後來我就發憤用功,順利通過考試。我覺得林玉華老師很有親切感。其他教授都是從國外回來的,所以要求非常嚴格。像微積分我第一次只考了七分,修了第三次才及格。

李:在校期間關係最好的同學是哪一位?

艾:我和每個同學都很好,但我們的關係都不是特別緊密。主要是因為當時學生的年紀都比我還要小,但我們還是有一起到屏東玩,也曾經到旗津去烤肉。因為財管系的必修課很嚴格,所以我選修課都是到企管系去選修。另外是因為班上都沒有人吃素,所以我比較常和佛教團體在一起。

李:之前曾經看到報紙,921大地震的時候,你曾經到災區去做翻譯。

艾:當時我是擔任土耳其救難隊的翻譯,跟著救難隊到員林,那邊的一棟大樓底下還有生還者,德國人救難隊先到了,但他們個性比較保守,判斷可能救不出來,救難隊的隊長要我戴著耳機,對裡面大叫說有沒有人在裡面,後來確實有聽到回音,於是先用大電風扇把新鮮空氣注入裡面,之後挖了大概四個小時,最後只救出一位王太太,其他五個人都罹難了。後來李登輝總統特別前來表達感謝,報紙也有報導。

李:兄弟姐妹中曾有人考慮過跟你一樣來台灣就讀大學嗎?

艾:我有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但他們都沒有這個想法,我是拿土耳其商會給的獎學金來的。我來台灣的時候我家人都不知道我來台灣,以為我是去日本,寫信回家的時候他們才知道台灣和日本是不一樣的(哈哈大笑)。

李:如果沒有來台灣的話,可能會到哪裡讀大學?

艾:我當時曾經去申請日本名古屋大學當地的獎學金,申請過後一個半月被退件,原因是高中畢業的成績沒有辦法申請獎學金,只能自費就讀。而且日本的費用太高了,商會給不了。當時在日本一個月的生活費大約是兩千多美金,而商會最多只給一千多美金。如果沒有考慮中山大學的話可能會選擇就讀政治大學的日文系。

李:在財管系所學是否和現在的工作有相關?

艾:之前有聽過一句話是這樣說的,要先把在商學院學的都先忘光,才有可能會成功(笑)。但我沒有這樣想,在財管系學習到的比較多是內化到做事的邏輯,我覺得我的個性就是適合做生意,做國際業務。所以我一畢業就在台北的國貿公司上班,後來換到另外一間公司,一進去擔任業務經理,我和另一位業務經理從朋友變成競爭的關係,因為不喜歡這樣的氛圍,就沒有繼續待在這間公司。從此之後就自己做生意。2007年底離開台灣,到上海去發展,從哈爾濱到深圳、西安到青島都跑遍了,最後住在上海,以上海為中心。在大陸待了將近十年後直到最近才又回到台灣。

李:有沒有想對外籍學生說的話

艾:首先,財管系是全台灣第一個財管系,也是最美的財管系,宿舍的風景更是一級棒。其次,如果想家的話可以到海邊聽著海浪聲哭,不怕被別人聽到。再者,教授水平都很高,當時系上所有的老師都是從國外回來的,所以不會對外籍學生有特別的待遇,非常要求專業。最後,中山大學的圖書館八樓有許多管理學院的專業書籍,讀書時還有無敵海景相伴。

最後,艾維齊先生提到,不管在哪裡都會和別人說,全世界最好的人是台灣人,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小島,也期許學弟妹們在關注國內時事之餘,能夠培養國際觀,成為跨國的財務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