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受傷改變人生 許雪芳女工變董座(中央社)

2017-6-11/中央通訊社

許雪芳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1日電)金門縣名城電視董事長許雪芳15歲在鞋廠當女工時,意外遭機器壓傷左食指,整個指甲不見。養傷期間,她協助會計打雜,自此發掘出對商科的興趣,後來更躍為有線電視董事長。

許雪芳說,15歲的年紀,根本不知道將來人生要做什麼;讀金門高職食品加工科後發現不合志趣,十分痛苦,一年級還未結束,便輟學赴台。

許雪芳投靠在鞋廠擔任樣品師傅的阿姨,並跟著阿姨在鞋廠打工。當時的工作就是釘高跟鞋跟,每天待在工廠十幾個小時。有次她累到打瞌睡,結果機器壓傷左手食指,指甲整個不見,血肉模糊。當下她心想,會不會手指斷了?

就醫後,整隻手包紮起來,也請了工殤假。但終日要待在家裏,也是無所事事;她還是到工廠幫忙包裝。

鞋廠老闆擔心有什麼閃失,建議許雪芳到辦公室幫會計的忙。許雪芳很開心幫會計接電話、跑跑腿打雜,會計也教了她許多會計事務。

1個月下來,老闆和會計都認為她適合做會計,建議她改讀商科。許雪芳也覺得坐辦公室吹冷氣不錯,講電話、作作帳都難不倒她,而且大大小小的公司都會需要會計,以後工作機會應該不少。

於是,暑假,許雪芳重考,考上了三重清傳高職。她說,「讀了商科,才發現自己超愛商科」;以後她對會計學、貨幣學和經濟學也都一樣有興趣。

許雪芳說,當初之所以讀金門高職食品加工科,一方面家政需要用到手紅,她不想讓人知道自己左撇子;加上數學不好,誤以為商科與數學有關;最後才選擇了食品加工科。

她說,年輕時看不到自己的專長,莫名其妙讀了食品加工科(後來改為餐飲科);但她解釋,「金門高職的食品加工科不是不好,只是自己不適合」。她舉例說,像台北牛肉麵冠軍的「洪師父」洪金龍就是她食品加工科的同學,他就很適合讀這個科系。

因為手指受傷,許雪芳有了不一樣的人生。她說,「我曾經以為我這輩子就是當女工了」。

後來,許雪芳半工半讀時,從總機和小妹做起;民國82年返鄉,之後經營名城有線電視,現在貴為名城董事長。

自從左手食指受傷後,指甲有些變形,比其他指甲凸出;為了遮瑕,許雪芳會固定一段時間到美甲店彩繪指甲「遮醜」。

她說,「感謝這根手指頭經常提醒我『好在它受傷、好在它有瑕疵,讓我能夠把瑕疵變成美麗』」。

這根指甲也在時常提醒她,「因為有你,我的人生才有了改變。」

106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