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國際交流 清邁大學參與「產業創新與創業工作坊」

本工作坊特別為泰國清邁大學共25 位師生量身設計,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表示,希望透過這次的課程交流及在地企業參訪學習,讓清邁大學的同學們更了解中山的教學環境,以及台灣企業的經營方式和對創新的重視。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7月7日至13日舉辦「產業創新與創業工作坊」,本工作坊特別為泰國清邁大學共25 位師生量身設計,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表示,希望透過這次的課程交流及在地企業參訪學習,讓清邁大學的同學們更了解中山的教學環境,以及台灣企業的經營方式和對創新的重視。

「產業創新與創業工作坊」內容設計包含邀請熟果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謙分享國際標準規範如何促使創新,例如國際標準化組織所設立的品質管理標準(ISO)激發企業們思考運用品質控管,改善工作方式,建立更有效率的工作流程,進而讓企業達到節省成本、增加獲利、創造更多業務機會以及達成客戶更大的滿意度。

中山管院郭瑞坤副院長(中)代表出席開幕典禮與學員合照
清邁大學學生校園巡禮

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卓雍然老師則是結合現今的流行趨勢「大數據」來探討台灣中小企業如何使用這項工具,優化經營策略,進行創新以增加獲利幅度。卓老師也特別介紹中山管院特有的商業大數據平台,擁有豐富的公開大數據資料、分析工具和程式語言系列課程,引起清邁大學師生熱烈討論。

南臺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張佑宇助理教授則是帶來了創業與產業創新的模擬活動,讓學生們分組討論如何用創意讓教室內下雨以及棉花糖挑戰,用義大利麵、膠帶、棉花糖等材料搭建最高建築。經由不斷溝通協作,學生們體認到每個人都有不同想法,藉由整合意見和協作執行,找出最適合團隊(或企業)的運作方式,才能達到目標。

學員分組挑戰蓋高塔

除了室內課程的規劃,本工作坊也特別安排企業參訪,包含慶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各類扣件螺絲的研發與製造商)、世豐螺絲股份有限公司(螺絲多用途開發製造商),來自清邁大學的師生藉由企業介紹和參觀製造流程,了解到台灣企業主並不會滿足於現況,而是精益求精,不斷思考消費者需要怎樣的產品,積極改善設計與製造流程,創造出更多元的產品。

王謙總經理(右二)帶領學員參訪世豐螺絲
前往慶達科技參訪

此外,本次也參訪了統一企業,可以看出台灣的食品業對於食品安全的重視,為了安全性不斷增加檢驗項目和提高標準,就是希望提供消費者最安心的食品;參訪農友種苗則藉此了解台灣農業創新的案例。

清邁大學師生至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參訪
管院國際認證中心張世賢副主任(中)帶領學員參訪奇美博物館

泰國清邁大學師生對於為期7日的「產業創新與創業工作坊」的內容安排感到印象深刻,他們表示,此行學習到台灣企業對於創新的重視,值得他們借鏡,也讚嘆台灣人的熱情,讓他們感受到賓至如歸,未來還希望能再次拜訪台灣,體驗台灣之美。

清邁大學學員體驗台灣的特色飲料-珍珠奶茶

這次工作坊感謝管院永續辦公室主任暨公事所林新沛教授、管院國際認證中心副主任暨財管系張世賢助理教授與國際學程鍾金才副教授帶領學員進行企業參訪;以及幕後籌備人員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林欣郁副理和林庭瑜助理,管院國際學程校友阮國榮、蘇建銘同學、阮書芬同學、崔熙安同學、傅佳璟同學、翁子凌同學和葉侑貞同學,使工作坊順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