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系】107學年度傑出校友》凃忠正:專業讓你稱職 熱情使你傑出!(中山新聞)

2018-10-30/中山新聞

當選類別:社會服務類

系級: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98級/博士班105級

現職:統一棒球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優良事蹟簡述: 職場歷練豐富多元,帶領團隊建構海外人力資源制度,奠定海外營運基礎,並以誠信為原則,建立危機處理體系,成為業界學習標竿,榮獲2018年公共關係基金會傑出公關獎發言人(私部門)獎項優異獎。積極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提倡運動道德的價值觀,為年輕世代樹立運動員精神榜樣。

「專業讓你稱職,熱情使你傑出!」凡事投入熱情(Passion)、聚焦(Concentration)及持續(Persistence),這是統一棒球隊董事長凃忠正的座右銘,他是本校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98級(2009畢業)與博士班105級(2016畢業)校友。秉持著「以終為始」的精神,凃忠正以過來人的經驗勉勵後進:確認人生目標,先構思再行動,逐步建構各階段的做法,用對生命負責的態度,撰寫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

凃忠正於本校企管系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對博士班的求學過程印象深刻。他特別感謝指導論文的梁慧玫教授,「很慶幸遇到梁老師,她非常善於引導學生的思考脈絡」。憶及學術要求嚴謹的博士養成訓練,他也打趣地說,「沒有畢業,是苦海無涯,畢業後,就是海闊天空」。如今他獲聘回母校開課,因著教學魅力,不僅修課人數爆滿,更有許多學生討教時欲罷不能導致延後下課。「我不敢說我是在教課,覺得比較像是商業邏輯和策略的心得分享;中山的學生很可愛,每學期都主動寫卡片給我」,凃忠正真心感受到學弟妹的認真與回饋,他說,每段際遇都是緣分,「要珍惜人與人間得來不易的相遇」。

凃忠正職場歷練豐富,投入面向多元,他是統一集團第一位派駐上海的人資長,時值兩岸經貿開展之際,在中國整整待了10年,順利帶領團隊度過草創期,凃忠正自豪地說,「現在統一在中國的人事系統,都是我們當時建置的」。 也因為在中國累積了豐厚的實戰經驗,凃忠正回台灣後立刻受到重用。2011年,他出任統一集團公共事務室部長,遭遇許多未曾發生的危機與風暴;秉持誠信原則和勇於承擔的態度,在歷經外界重重考驗後,最終贏回消費者的信賴。對於「危機處理」這一功課,凃忠正有感而發地表示,當下需要很強的抗壓性,才能承擔挫折與壓力。內在上則需有樂觀的個性,而在外部事情處理上,則得謹慎細心。「我自認是個陽光的人,也喜歡與人為善」,涂忠正開朗的人格特質,正符合職務所需。

對於榮獲2018公共關係基金會傑出公關獎發言人(私部門)獎項優異獎,凃忠正用CAKE四個英文字母,說明公關職位的四個面向。首先,C是能力(Competence),因為直接面對媒體與公司高層,擁有清楚的邏輯與表達能力,才能精確傳達公司的態度和立場;A則是個人特質(Attribute),相較於平日的行銷宣傳,在危機處理時,抗壓性與樂觀的個人特質顯得至關重要;K是知識(Knowledge),不僅需要熟知媒體報導的偏好、取材方向,也要清楚了解公司內部運作,避開敏感議題,保護企業隱私;最後E則是經驗(Experience),即是具備相關產業的實務經驗。

爾後凃忠正擔任統一企業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總幹事,積極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統一每年固定編列幾千萬的預算做社會公益,包括急難救濟、偏鄉課輔、醫療服務及老人食堂等。這段經歷讓凃忠正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在台南舉辦的鑽石婚紀念活動,參加的長者夫妻結褵超過60載,不少人生長在物質匱乏年代,結婚時沒能拍攝婚紗照,如今終能披上白紗圓夢,讓主辦活動的凃忠正為之動容。

凃忠正於2016年接任統一獅棒球隊董事長,在運動娛樂外,對於熱門球隊統一獅賦予更高期望。凃忠正強調「運動道德」的重要性,「球隊不只是打球,也是傳播平台,幾百萬人在看,它的傳播效益是很廣的。」他提到,新世代球迷常以球員為榜樣,經營球隊需謹慎思考所傳達的是什麼樣的價值觀。

(公共事務組編修)

統一棒球隊董事長凃忠正
統一棒球隊董事長凃忠正
統一棒球隊董事長凃忠正
統一棒球隊董事長凃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