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跨系所南向海外見習! 管院師生赴泰國正大管院短期參訪

新南向政策為臺灣啟動新階段的經濟發展,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為響應新南向政策,由宋兆賢老師帶領管院學生於1月28日至2月10日前往泰國正大管理學院(Panyapiwat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PIM)見習參訪,除了針對東協國家商業環境的密集研討課程、企業參訪和泰國文化體驗,讓臺灣學生能深度了解東協國家商業環境和東南亞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企業之一的泰國正大集團(Chia Tai Group)。

正大集團由農業起家,事業版圖逐步發展擴大至畜牧業、水產業、食品加工業、電信業及零售業等。正大管理學院則是由其旗下大眾有限公司(CP ALL)投資創辦的企業大學,PIM推動「工作本位教育模式(Work-based Education)」,每學期皆安排「學校課程」和「企業實習」,在四年就學期間,讓學生同時獲得學科知識和業界經驗,這樣「以專業人士培養專業人士」的教育模式,塑造了畢業就業率100%的成果,是許多高等教育機構的典範。PIM也謙虛表示,希望藉由本次與中山管院的交流,汲取更多學術研究的經驗。

與講師合照
開班典禮_充滿期待的展開14天的見習參訪

在兩週的課程中,學生進一步認識東協國家如泰國、印尼、越南與馬來西亞的經濟環境與未來發展,並透過實際參觀企業,認識Ichitan茶工廠、CPF Saraburi 雞肉加工廠和7-11配送中心等工廠的運作。企管系林佳葇表示,除了正大集團的龐大規模讓人印象深刻,她也從參訪中觀察到相較於泰國「慢慢來」的管理風格,台灣政府與企業的思考多半是目標導向,凡事講求效率與績效,急於回收,「想經營東協市場,其實更需要『鋪陳』,不應只求短期獲利,而是要多角度與他國互動,累積信任資本,才能打入當地市場。」

企業參訪_Ichitan綠茶工廠
企業參訪_Ichitan綠茶工廠

泰國的文化之旅也令大家十分驚艷,不管是饒富宗教與王室氣息的玉佛寺(Wat Phra Kaeo)、王孫寺(Loha Prasat)、邦芭茵夏宮(Bang Pa-In Royal Palace),或是展現地方特色的芭達雅四方水上市場(Pattaya Floating Market)和是拉差龍虎園(Sriracha Tiger Zoo),都讓大家經歷一場視覺饗宴,並從中看見泰國的軟實力。人管所碩一的劉芮妤表示,泰國行帶給她深刻的文化色彩體驗,也讓她反思台灣有甚麼特色能夠帶給外地旅客這樣強烈的體會。IBMBA二年級的謝博勛則認為,泰國對於觀光產業的規劃相當長遠,反觀台灣總是炒短線且不願意共享大餅,「台灣有許多珍貴的自然景觀資源,政府和民間團體一定要好好的規劃並且相互讓利,才能在亞洲觀光產業中突破重圍。」

文化體驗_是拉差龍虎園
參觀正大的航空模擬訓練中心

本次的泰國行為中山管院第一次跨系所的海外參訪,團員來自企管系、財管系、人管所、行銷傳播管理所、公事所、IBMBA和GHRM MBA,不同的學習背景激盪出不同的想法,GHRM MBA碩一莊承庭說,大家不把此行看作玩樂,而是確實利用資源,竭盡所能去發掘對東協的疑問並完成精采的成果報告,讓他十分感動。行傳所碩一簡又婷也表示,平常沒什麼機會可以認識其他系所的同學,這次的活動讓大家聚在一起,更期望還有機會再參加如此充實的海外見習!

與正大管理學院梁秉群總監合照
同學準備總結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