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學習角落系列】04/28講座- Cultural Dimensions and Cultural Change in Europe and North America

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於4月28日辦理「Cultural Dimensions and Cultural Change in Europe and North America」講座,邀請本校IBMBA安大衛老師,帶領同學在疫情之下打開眼界認識歐洲,以及北美洲的政經社會發展對於價值觀的影響。安大衛老師以有趣互動的方式,將世界經濟的脈絡活化呈現,帶出Development and Values的重要觀點,為講座拉開序幕。

講座的第一階段,安大衛老師以美國著名政治社會學家Ronald Inglehart的「The silent revolution」、「Modernization and Postmodernization」等研究成果帶入主題,並為Ronald Inglehar的研究理念做前導介紹,使同學能夠更加順利的解讀資訊。同時,安大衛老師也舉出自身經歷,說明在兒時,社會爭取的福利目標與現代有很大的差別,而這樣的改變正好應證了一個國家經濟的進步與發展,還有對於人民價值觀的影響,詳細解釋為何經濟發展的改變並不是線性的、現代化並不等同於西化和民主對於現代化的影響與發展等觀念。

接著,安大衛老師以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為下半場講座做定位與延伸,詳細介紹「需求金字塔」中各層的定義及其與國家政經發展的連結,說明在民主、經濟等方面發展良好的國家,人民的心態普遍處於「需求金字塔」的上端部分,追求自我發展;而低度發展的國家人民,則會處於下端部分,追求基本生理的需求。安大衛老師也舉出自身經歷,25年前來台灣時,大家都在討論GDP,但現在人們不再這麼做了。套用Ronald Inglehart假說的話,表示台灣人的價值觀因社會發展,轉而較重視社會和精神層面的事務。接著,安大衛老師以圖表為例,再次驗證經濟發展與人民生活品質、心理素質之間的關聯,並以歐洲各國與北美洲國家舉例,列出Traditional、Modern、Postmodern各有哪些國家。

講座尾聲,安大衛老師列出幾項與後物質主義相關的問題,測驗同學的後物質指數,並表示後物質指數跟教育程度及年齡層也有正相關。他希望透過這樣的研究分享,能讓同學對於世界政經社會的發展感到興趣,進而關心國際及台灣的未來。最後,安大衛老師開放同學Q&A,同學們對於老師的母國瑞典、在各國工作的經驗及來台的趣事都很有興趣,老師也樂於分享自己的經驗,講座在歡笑聲中畫下句點。

(中文系 黃琳詒 撰稿 / 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