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人物專訪-企管系吳彥濬老師 認真用心活在當下

吳彥濬老師一進中山就擔任IBMBA學程主任,在中山已經待了六年的他,教學經驗卻長達15年。在接任學程主任的當下,吳老師很感謝院長的提拔,心中也是又驚又喜,接任這個職位最大的好處就是讓自己可以快速的融入中山這個大家庭,也縮短了新進老師對陌生環境的適應時間,他相當鼓勵新進教師可以多多擔任一些職務,讓自己更快速的融入中山。

25

擔任IBMBA學程主任,國外交換大躍進

吳彥濬老師一進中山就擔任IBMBA學程主任,在中山已經待了六年的他,教學經驗卻長達15年。在接任學程主任的當下,吳老師很感謝院長的提拔,心中也是又驚又喜,接任這個職位最大的好處就是讓自己可以快速的融入中山這個大家庭,也縮短了新進老師對陌生環境的適應時間,他相當鼓勵新進教師可以多多擔任一些職務,讓自己更快速的融入中山。在擔任主任的期間,老師也獲得了前往加州柏克萊大學交換的機會,在國外他可以更專心的作研究、與不同國家的教授一同交流切磋,也產出了相當多不錯的研究。

多元的研究面向  投入創業熱流中

吳老師的研究面向包含工業管理的運籌、從科技管理、供應鏈管理、管理教育、永續到創業等領域皆有,研究的主題較多元。近期吳老師則是在研究與永續和社會創業的議題,時常北上台北擷取更多創業的資訊,他認為創業不只是一門課程,非紙上談兵,而是要實際讓有能力的學生實戰體驗、學會如何創業。

用心在每一個階段  改變了他的人生

原本就讀台北工專工業工程學系,畢業後就直接工作,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又突然想到國外念書,憑著三年內賺的薪資,不到三個月就前往美國念企業管理科系,但當老師要申請碩士時,卻又想轉回本來念的工業工程時,因為擔心以商學士學歷不利申請工業工程研究所,老師一次投了近20所學校,在製作入學申請資料時,才慢慢發現自己在過去每一階段的努力都是有價值的,也可以將這些歷練都呈現給學校看,精彩的履歷介紹也讓老師同時收到多間知名大學像是Columbia、Cornell的入學申請。老師提到:「其實人在每個階段沒辦法預測到自己未來會做什麼事?但只要每個階段你都全力以赴,結果就會出乎意料之外。」

吃虧就是占便宜

吳老師提到以前擔任博士生時,因為指導教授讓他幫忙收集許多資料並參與IEEE 期刊的專刊工作,並協助guest editors 完成期刊專刊,當時他埋頭去做,花了很大的工夫,讓指導教授看見,將他的名字刊在期刊的客座主編上,也讓他受寵若驚。還有一次是在國外時因為該課成績還不錯,受到指導教授的器重,請他幫忙準備新學期第一堂課的內容並無額外支付費用,當時指導教授只提供幾個keyword給他,但吳老師就整理出好幾十張的投影片內容,裡面的資料都是需要長時間的整理、統計才會有的,也讓其指導教授刮目相看,因此協助取得四年的全額學金來完成博士學位。以上兩件事情,許多人可能會在一開始先問:「請問薪水怎麼算?」,但吳老師卻沒有要求,也反而獲得更多。吳老師最後提到:「當你被需要時,你就有價值,而有的時候,吃點虧或許反而是佔便宜!」,從老師的這段話中,深深的體認到,當你用心做好每件事,好運就會跟著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