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velyne Glaser(ACT學程客座教授)

The CM Exclusive Interview – Dr. Evelyne Glaser (ACT program)

今年的ACT學程台灣課程部分已於11月17日正式展開,參與本年度學程的32位學生,除了需盡快適應台灣的學習以及生活環境之外,課程部分也開始進入嶄新的階段。本學程從創辦初期的篳路藍縷到今日的成長茁壯,其中的甘苦,唯有走過才能體會。為此,我們特地專訪本學程客座教授Evelyne Glaser,請她談談對ACT學程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展望。其主要觀點精要深遠,對於過去,三校一路積極因應環境而作課程設計的調整,追求提供最高學習效能而努力;對於現在,10年來在商管課程與文化交流的面向與時俱進,持續邁向完備;至於未來展望,Glaser教授認為隨著本體課程的精進,參與學生的不同特質也是讓ACT學程更加豐富的要素,教授也熱切地歡迎更多學生來一同參與,激盪出更精采的火花!

歡迎參閱以下完整訪談內容及影片。

IMG_6962

管院記者(以下簡稱管):老師您好,感謝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們訪問,可否請您介紹一下您自己?

Evelyne Glaser(以下簡稱E):我是Evelyne Glaser,來自奧地利林茲大學 (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in Linz),負責講授有關Cultural Intelligence and Global Leadership相關的課程。除此之外,我也是學生們文化反思 (cultural reflection) 的指導老師,定期與學生一對一訪談,以了解並協助他們對於不同文化與社會族群間的溝通。

管:老師您從學程的籌劃階段即開始參與至今,可否談談ACT學程的設計理念以及特色?

E:ACT學程的特別之處,就在於它是同一個班,同樣的人,輪流在三個不同國家上課(加拿大、臺灣、奧地利)。這與一般的交換學程有很大的不同,因為一般國際交換生即使出國學習,很多時候仍無法融入班級或是當地文化,ACT學程的設立初衷便是希望能對此加以改善。

ACT於2005年開辦至今已10個年頭,課程規劃也由最初的4個月延伸到目前的9個月。原本第一段學程是由台灣的中山大學開始,然後移師到加拿大,最後抵達奧地利。但後來發現這樣的安排無論在天候或是在課程的安排都不盡理想。因為每年7、8月是台灣最熱的月份,正逢颱風季,等到結束台灣課程抵達加拿大之後,又剛好碰上當地的雨季。加上加拿大的課程設計以理論為主,台灣的課程是理論及實務各半,奧地利的課程則幾乎完全是團隊合作實務,有鑑於此,最後決定調整學程規劃,讓學生們先到加拿大,再到台灣,最後到奧地利,才順利解決了以上的問題。

奧地利的顧問學程會安排學生與當地的跨國企業合作,除了瞭解公司的經營模式,更需要協助找出問題並提供合理解決方案。這些公司多屬於中小型、甚至是家族企業,這些公司的成長以及擴展成為跨國企業的過程,剛好可以提供學生們做為借鏡。

EVELYNE
professor EVELYNE GLASER

管:根據老師您的經驗,在推廣與執行本學程時是否遭遇任何困難?

E:困難當然不會少,尤其是牽涉到三個不同國家、不同語言的學校,光是行政方面的協調就耗日廢時,進一步、退三步是常有的事。

除了行政上的困難需要克服之外,也要隨時處理學生對課程的抱怨、甚至學生之間的衝突。雖然我們在招募學生時已經盡量說明並且挑選特質符合的學生,但是在學習壓力、個人學習態度以及文化背景的差異之下,同學之間難免有溝通不良甚至意見不合的時候。如何以包容心傾聽並理解同伴的想法,也是參與這門課程的學習重點之一,畢竟將來在職場上,遇到類似的問題,同樣要學習面對而不是逃避。

另外,語言課程在本學程是屬於必修的,同學可以選擇英文、德文或是中文課程。這樣安排的目的,除了加強學生的第二外國語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培養學生的同理心 (特別是英語系國家的學生),學習如何適應不同文化種族及語言的職場環境,因學生之間的互動也是本學程所強調的。

管:如果要順利取得結業證書,是否需經過任何考試或繳交論文?

E:要通過ACT學程,學生各科平均成績需達到至少70分。順利完成本學程的學生可獲得三校共同簽屬的結業證書一份。

管:聽說將來就讀ACT學程的學生將有機會取得奧地利以及中山大學的雙學位,是真的嗎?

E:是的,這是經過多年來努力,並且克服種種困難得來不易的成果!當然,想要取得雙學位的學生,除了完成ACT學程之外,還需要滿足各校對取得學位的基本要求,舉例來說如果奧地利林茲大學的學生想取得中山大學的學位,就必須在ACT學程(在台三個月)結束之後,再回到中山大學補足雙學位協定中尚不足的六週商管課程(註1)。這對日後有心在國外工作的學生來說,擁有該國或是該區域名校所頒發的學位證書,絕對是如虎添翼。

(註1:中山學生需為IBMBA學生方能取得雙學位。)

—-
在訪談近尾聲之時,Glaser教授特別強調,ACT學程的核心價值不只是課堂上所教授的知識,而是在學習的過程中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互相切磋琢磨,這絕對是書本上學不到的喔!

人物專訪-Evelyne Glaser
人物專訪-Evelyne Glaser

有關中山大學ACT Program的簡介、甄選時程及規定請參照網頁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4417.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