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BA】微軟營運長何虹博士 談如何幫企業轉型

近年來,世界對於台灣半導體及高科技的需求大幅提升,台灣已成為世界上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除了硬體製造、半導體及其他高科技產業外,我國也擁有專業技術人才庫,是個值得信賴、安全的夥伴。台灣微軟營運長-何虹博士,在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企業管理研討課程演講中,提到微軟近期剛在台灣落成「Azure資料中心區域」­­­(其歷年來在台最大筆投資案),來揭開課堂序幕。

延續上次課堂主題「微軟該如何幫助其他企業做數位轉型」,何虹博士提及自己的外派經驗,「台灣很特別,台灣是一個除了高科技產業發達外,製造業、傳統產業也很發達,而其實微軟這次設立資料中心不只是為半導體、高科技產業,也為台灣龐大的製造業數位轉型做好準備,因為這些數位轉型已經是現在進行式,任何的數位轉型一定都會牽涉到資料的儲存和紀錄。」何博士接著分享近期她去一間成衣製造工廠,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在成衣工廠眾多的技術中,染色師傅的技術是最難被資料化的,但卻還是派員工在旁一步一步的記錄染色過程及結果,並反覆記錄數次以確保結果的良率是最高的,希望將老師傅這樣如寶藏般的數十年經驗和結晶量化,儲存在資料中心,讓技術可以透過科技,代代傳承下去。

後半堂課同學針對「AI如何應用於醫療產業、如何提升AI使用率」分成小組腦力激盪,並進行分享。其中一組同學率先分享:可以設計能偵測病人健康狀況的手環,而這些健康資料會被回傳至醫院,讓醫療人員評估,當手環偵測到病人身體異常狀況時,醫院會馬上派出救助。而平時回傳的資料也成為醫生在評估病人身體狀況的依據,此外,還可協助醫院預測該患者將面臨之疾病,進而做到預防慢性病的發生。針對如何提升AI使用率,另一組同學建議可使用獎勵制度,來鼓勵員工主動學習AI,譬如若考取相關證照可提升多少比例的薪水。也有小組針對收集到的健康資料,來分析並建議他人可購買哪些健康相關保險,以促成最大健康福祉。

因應AI科技快速發展,我們除了享受其對人類文明的正向影響,也該反思其衍伸出個資隱私保護的相關負面議題,或許歐盟於2016年所提出的GDPR(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範),眾多國家會認為該規範抑制新興科技成長,但我們不妨借鏡並思考,如何發展出一套能適當約束這個AI崛起世代的個資保護規範。

課堂尾聲,何博士將同學對「使用獎勵機制鼓勵員工學習AI」這樣的想法呼應到「微軟該如何幫助其他企業做數位轉型」,那就是企業在做數位轉型時,絕對要同時幫助員工一起數位轉型,不是強迫員工學習AI,而是因材施教,對不同AI掌握度的員工給予不同的幫助。任何企業只要秉持著「運用AI讓工作變更美好」的目標努力,最終定會帶給在數位轉型的企業走向正向的發展。

(IBMBA袁子修撰稿/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