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銀行儲備幹部(Management Associate)日常剖析X求職準備及面試分享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1月28日辦理「銀行MA日常剖析X求職準備及面試分享」職涯線上講座,邀請兩位畢業於中山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現在分別在國泰世華以及台新銀行擔任儲備菁英的學長姐—­­­­­唐學智以及黃鈺樺,和同學們分享銀行MA職涯發展經驗。

學智學長分享到,儘管沒有金融相關的學經歷,只要在面試中清楚展現個人特質及優勢,MA便不再是遙不可及的職位。在書面審查以及面試的準備上,學長建議同學履歷最重要的就是排版乾淨、整潔;而面試過程中最重要的則是展現表達能力,清楚的邏輯能力以及有條理的口才能為面試大幅加分。在團體面試中,學長也提到三個重要的團體面試技巧-「聆聽、觀察、適時表達」,並鼓勵同學在面試過程中不要將其他面試者視為競爭者。專注聆聽他人的應答、細心留意他人的行爲以及勇敢並恰當的分析及做結論,這些小技巧的應用都能在團體面試中成為出色的表現。

除此之外,學長也提出了成為MA所需具備的三個基本特質—­­­­­「學習力、適應力、團隊合作」。學長說道,MA的日常便是與人溝通相處,在國泰擔任儲備菁英,兩年內要在七個單位中輪調並順利通過考核。在有些輪調部門只會停留兩個月的時間壓力下,想在短期內學到大量組織及各單位業務,所考驗的不僅僅是能快速吸收知識的學習力,人與人之間相處及溝通上的抗壓性、適應力更是一大挑戰。

而目前在台新子公司-台新大安租賃擔任MA的鈺樺學姊,向同學介紹不同專業領域的MA,以及更詳細的分享她個人在金融領域下的工作制度以及工作內容。學姊表示,第一年的輪調會經歷四個部門,為了使MA快速適應新環境並培育未來發展能力,台新除了會辦理多元培訓課程,幫助MA快速補充專業知識、建立更好的軟實力之外,過程中更有主管導師協助適應。此外,學姊也提到,成為MA後仍有被淘汰的風險,除了例行的簡報之外,部門表現考核、證照的取得,都是決定能否繼續勝任MA一職的關鍵因素。

分享會的尾聲,學長姐也提醒同學,由於金融業有許多的法規限制,在金融業從業並沒有想像中輕鬆,而MA光鮮亮麗的職稱背後所付出的心力及時間也相當可觀。想要兼顧生活與工作,如何找到正確方式紓壓,對MA來說更是重要的學習課題之一。


(IBMBA蔡佳螢撰稿 / 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