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化身電台DJ 中山公事所與您空中相見(中山新聞)

快打開收音機,教授們變身電台DJ了!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製播高雄廣播電台「公事好好說」節目,多位教授踏入播音室、當起主持人,廣邀各界來賓,暢談與高雄人息息相關的時事議題,主題從口罩之亂到青年就業,無所不談。

2020-03-31/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李璨宇採訪報導】快打開收音機,教授們變身電台DJ了!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製播高雄廣播電台「公事好好說」節目,多位教授踏入播音室、當起主持人,廣邀各界來賓,暢談與高雄人息息相關的時事議題,主題從口罩之亂到青年就業,無所不談。公事所教授郭瑞坤、彭渰雯及謝政勳都認為主持節目的體驗相當新奇。

為促進公共議題討論、分享在地創新經驗,中山公事所與高雄廣播電台聯合製播「公事好好說」節目。主持人之一、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表示,大學教師走出校園、運用多元的管道接觸社會大眾,增進民眾對社會議題的關注,是頗具挑戰性的新嘗試。談到對節目的期許,郭瑞坤坦言,用一個小時剖析一項議題並不容易,但若能讓聽眾瞭解其原本感到陌生的議題,進而願意參與討論、使議題發酵,便達成節目初衷。

擔任電台主持人與執教鞭,有何不同之處?公事所副教授兼所長彭渰雯笑說,第一次操作設備有些手忙腳亂,必須顧及來賓談話,還要頻繁地切換麥克風音源,節目節奏的控管也是一大挑戰,因為主持人語速太慢,便會延緩節目整體的步調,「我回去聽自己第一次主持,tempo慢到讓我差點睡著!」彭所長後來透過讓來賓交替發言、活絡氣氛,順利解決了這項難題。公事所助理教授謝政勳提到,學術訪談的技巧其實也能應用在主持上,但最明顯的不同之處在於,廣播節目的客群是普羅大眾,因此艱澀的專業術語,必須經過適當轉譯。對此,彭渰雯也同意,她認為在節目上自己不僅是學者,也是翻譯者、討論的促進者,所以會督促自己更「接地氣」。

除需克服技術問題,節目主題與來賓的選擇也要斟酌再三,務必找出適當人選。例如3月16日的節目,便邀請對該次主題「地方創生」有所關注的市議員黃捷。此外,許多來賓其實都與中山大學有淵源,包括曾與中山學生合作、行銷旗山黃檸檬的青農莊承翰;曾隨公事所前往日本考察的市議員林于凱,都前來情義相挺、擔任「公事好好說」的座上賓。彭渰雯表示,公共議題需要廣納不同利害關係人的意見,例如以口罩之亂為主題的節目中,便邀請產官學各界來賓與談,共同商討民眾與政府應如何實行防疫措施,才能窺見事件的全貌。

「公事好好說」每週一17:30至18:30於高雄廣播電台播出,過去已播出集數均可至高雄廣播電台網站重溫( https://reurl.cc/E7nYDv ),各集主題與來賓資訊可至FB粉絲團查詢(https://reurl.cc/AqkXzY),歡迎收聽。(公共事務組編修)

左起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高雄市議員吳益政、高科大海洋事務與產業管理研究所所長劉文宏、中山劇藝系副教授謝榮峯
中山大學公事所所長彭渰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