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財管系邱敬貿副教授

走進財管系邱敬貿老師的研究室,咖啡豆與檜木融合出和諧韻味,空氣中散發淡雅清香,正如邱敬貿老師給人溫文儒雅的感覺。訪談過程中,老師不吝分享他的想法,尤其講到其研究領域時,那炯炯發光的眼神,更可見到他對研究的熱忱。而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聊到平日收藏之喜好,邱敬貿老師靦腆笑指身旁的師母便是他的最愛,由此可見,邱老師是個愛妻暖男呢!此外,他喜歡和妻子利用假期,一起到國內外自助旅行,探索不同地區的文化與各個城市的迷人樣貌。

大學時代開始投入學術研究

邱老師畢業於陽明交通大學財務金融所博士班,自學生時期即對研究充滿興趣,大學開始便積極參與科技部計畫、撰寫論文,帶著這股熱情,在感興趣的領域持續鑽研,致力於學術研究,努力不懈一路攻讀至博士學位。他曾以博士生身份,加入科技部千里馬計畫,赴美參與為期近一年的國際學術交流。此趟研究經驗讓邱老師收穫滿滿,當時因緣際會認識CFTC(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ttee)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首席經濟學家,發現首席經濟學家除了正職工作外,還利用假日投入研究,鑽研自己感興趣的題目,如此交流,讓他學習到那種願意利用休假時光,全心全意持續研究,在日常中實踐做學問,深深影響其往後的研究態度以及培養獨立研究的能力。

期許帶給學生豐富的收穫

本學期邱老師在財管系開設兩門課,分別為全英授課的「財務模型和應用」與「國際金融與財管分析」,他認為在巨量資料的時代下,希望可以透過課程教導學生使用統計軟體處理財務金融資料。此外,邱老師致力發展財務管理個案研究,並且出版過兩版相關本土個案書籍,他認為台灣有許多好的企業與隱形冠軍,他們的經營管理模式值得學習與探討,期許能繼續發展更多優質的本土企業財務個案。未來也會開設財務個案課程,透過國內外財務個案分享與學生討論過程,結合理論與實務,讓學生更容易理解相關的理論與觀念。除了課堂教學,邱老師也用心安排講座,邀請他校院長至課堂演講,希望透過高科技產業領域的案例介紹,讓學生有機會理解並學習到不同產業的特性與差異,藉由講座來拓展視野。

此外,現今大學更重視大學的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財務管理相關領域老師有責任,讓學生更了解金融市場與新金融商品的特質與風險,邱老師很歡迎管院與非管院學生能來財務管理系修習財務相關課程。

最後,邱老師提到中山財管系歷史悠久,同事、校友都非常傑出優秀,這學期有機會到這裡任教,感到非常榮幸。出生於台中的邱老師,過往因為工作關係較常待在北部,這學期來到高雄,他認為這裡給人一種怡然自得的舒適感,因此假日閒暇之餘常和師母到戶外踏青、看展覽、騎單車、逛市集等等,放慢步調感受高雄特有的陽光與熱情,享受宛如度假般愜意的悠閒時光。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gvTP3VWuF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