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外商x FMCG x品牌行銷經理的異想世界-線上分享講座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3月17日辦理「夢幻的三位一體!外商 x FMCG x 品牌行銷經理的異想世界」線上職涯講座。由曾任職P&G品牌部門、現任NIVEA台灣妮維雅的資深品牌行銷經理 Louis Wu 吳宗倫 經理,來為大家介紹FMCG產業的職涯規劃及進入管道。吳經理以學生角度出發所設計的講座,為夢想進入FMCG產業的同學提供更清晰的方向。

許多同學都對FMCG行銷品牌職缺有興趣,所謂的FMCG是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包含食品、家庭日用品、保養品、煙酒、非處方藥。進去的路徑若只考慮外商,選擇就很有限,但若可以考慮台商,則有上百個選擇。

吳經理建議錯過行銷品牌職的新人,有7個相關行業職涯當跳板,可以先進入7個相關行業歷練2年,諸如:非FMCG行銷、市調、數位行銷、廣告創意、公關、媒體、電商等,而先進其業務部門會相對容易,勤做功課才是不二法門,吳經理鼓勵同學可到7-11、屈臣氏或全聯走一圈,1個小時以後,手上至少就會有100家公司的名單了。

【權力背後伴隨著的是責任】
企業的品牌吸引度及差異化是品牌能否勝出的重要關鍵,行銷一職因此成為了FMCG產業的重要角色,他們需要短時間內訂定行銷策略,並快速與其他部門進行溝通、協調,以確保計畫能完整執行。吳經理表示,在如此競爭及快速變化的產業下,除了可以在短時間內擁有最扎實、深入的經驗,更能培養出跨部門溝通、商業分析、策略思考等軟實力,及行銷工具操作、消費者研究、專案管理等硬實力。

【擁有領導力的人,才是能克服困難並前進的人】
「領導力」是FMCG企業最看重的能力。一位專業的行銷經理人,除了需具備產品知識及消費者洞察,更要與眾多部門溝通協調才能執行專案,而途中的困難都是需具備統籌與領導力的人才能克服。除了領導力,對行銷的「熱情」也是決定我們能否在此產業中走出自己道路的重要條件。我們可以想像,在年度計畫進行的同時,你要著手這季的活動、報告下季的企劃、開始第三季的規劃,還有調查年末的市場。在被時間追著跑的同時,你每天還會有“Dirty Work” 要面對,當你被這些事壓得快喘不過氣時,「熱情」才是能繼續支撐你前進的力量。吳經理也建議同學們在漫長的職涯生涯中,為自己設定階段性目標才能保持熱情。

【我們之所以無法得到想要的東西,並不是它太難得到,而是你不夠想要】
吳經理在畢業求職時,請教至少20個人問履歷問題、50個人問工作問題,履歷修改了五個版本,這是他對於自己Dream Job的態度。大家都認為工作是關乎人生的重要大事,但又有多少人願意花時間去找工作呢?吳經理認為大家之所以認為工作難找,是準備不足所致。唯有踏穩腳步、用心的去尋找自己適合的行業,你才能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

此次講座,吳經理除了讓同學更深入了解FMCG產業,也用自身經歷讓大家思考對於“Dream Job”該抱持的態度,相信講座帶給同學的不只是經驗分享,更是通往夢想的道路指引!

(企管系 傅禹喬撰稿/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