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國際團隊首次參賽進全球五強- 國際家族企業案例競賽

管院國際團隊首次參賽進全球五強–國際家族企業案例(Global Family Enterprise Case Competition)競賽

由美國佛蒙特大學(UVM: University of Vermont)主辦的第八屆全球家族企業案例大賽FECC 2021(Global Family Enterprise Case Competition)於2021年1月9日總決賽,来自10個國家的12支研究生隊伍對冠軍杯進行激烈爭奪。中山大學管理学院國際團隊透過陳世哲教授(Professor )的指導,作為唯一一支台灣隊伍出戰。

本次比赛由本院人管所教授陳世哲博士擔任教練,他帶領來自本院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台灣學生許雯茹(Trista)、賴彥竹(Jessica)及美籍學生蔡卓亨(Stan Tsai)组成非常有特色的國際團隊,首度參加美國University of Vermont主辦的Schlesinger Global Family Enterprise Case Competition(SG-FECC)即取得進入總決賽資格,榮獲碩士組前五名。

第八屆Schlesinger Global Family Enterprise Case Competition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組隊報名,共有240位以上學生參賽。有別於以往,今年個案競賽受疫情影響改以線上同步直播的方式進行。參與競賽的團隊須通過三輪的評比,過關斬將才能獲得進入總決賽的資格。每一輪的競賽,參賽團隊會被分配到一篇與家族企業相關的個案。團隊不僅需要透過Family、Business與Family & Business三個面向分析個案外,也必須提出相繼的解決方案。隨著比賽的進行,參賽隊伍籌備個案的時間逐漸縮短,從初賽有一個月的籌備時間,到複賽一週,再至最後總決賽的48小時,隊員無一不卯足全力用心準備。

三輪競賽裡,參賽團隊分別針對香港Jebsen & Jessen集團、印度Glodiee香料製造商及德國Aldi連鎖超市三個個案的接班、營運及SDG等議題進行分析,並提出改善策略。蔡卓亨表示,參與家族企業個案競賽對我們來說是一次很棒的經歷。我們能透過分析個案了解不同國家的家族企業營運模式及治理策略。透過評審委員的提問及回饋中,也能了解自己不足並加以修正。

參與這次競賽最具挑戰性的部分是簡報後Q&A。賴彥竹提及,十分鐘的提問是整場比賽的精華,在與評審委員互動過程中,我們能從不同觀點切入思考問題,更能學習到許多業界專家的寶貴實戰經驗。學會聆聽問題,不急著搶答給自己時間思考清楚問題和組織好答案,才能有效溝通。許雯茹補充說道,進入總決賽是相當令人興奮的,但我們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特別感謝人管所陳世哲老師帶領我們參加比賽,也非常謝謝曹瓊文老師與林豪傑老師在參賽期間給予我們許多協助。

給未來想要參賽家族企業個案競賽同學的建議:

1. 時間管理是相當重要的,特別是在最後一輪總決賽。參賽前多閱讀與家族企業相關的個案將有助於分析能力的提升。

2. 設想自己是顧問,正在為自己的客戶做提案報告,這樣才能更有效的分析問題並呈現出更好的解決方案。

3. 把複雜的概念用自己的話說出來,別人才能夠聽懂,提案才會更有效益。

中山大學首次組隊參賽就取得總決賽資格特別不容易。歡迎對於研究家族企業及參與國際競賽有興趣的同學報名參加!

https://www.uvm.edu/business/global_family_enterprise_case_competition

團隊合照
線上簡報提案
進入第二輪複賽名單
進入第3輪複賽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