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學中心】3/30課堂沒教的二三事:Open Access與掠奪性期刊

管理學院與管理學術研究中心於3月30日在管CM1037教室齊辦學術研究倫理系列講座—「課堂沒教的二三事:Open Access與掠奪性期刊」,由徐士傑老師(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兼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擔任主持人,邀請黃浩霆老師(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兼管理學院國際學程副主任)擔任演講者,現場參與的師生非常踴躍,講座亮點除了收穫期刊相關辨能知識,每人還能獲得金鑽鳳梨一顆。

講座當中黃浩霆老師談到了學術期刊分類、Open access出現的原因與期刊的營商模式、傳統期刊跟Open access期刊的分別、多是非的期刊:MDPI小故事分享、掠奪性期刊介紹、如何判斷是否為掠奪性期刊的小撇步、互動小測驗來判斷期刊可投與否,以及何謂高危期刊等等。

學術期刊百百種,研究生們可能會因為對期刊認識不深,產生不必要的恐懼,讓修讀研究生課程難上加難。此次講座重點介紹現時「Open Access學術期刊」的生態環境,以及怎樣分辨出掠奪性期刊,讓師生的學術生涯化險為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