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校】學生當嚮導 管院交換資訊一把抓

分享的學生分別來自荷蘭葛洛寧恩大學(University of Groningen)、德國曼漢大學(University of Mannheim)、慕尼黑大學(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München, LMU)和瑞士蘇黎世應用科技大學(Zurich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ZHAW)。

管院國際事務中心10月23日辦理海外學生分享座談會,邀請外國交換學生介紹他們各自母校和家鄉,分享的學生分別來自荷蘭葛洛寧恩大學(University of Groningen)、德國曼漢大學(University of Mannheim)、慕尼黑大學(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München, LMU)和瑞士蘇黎世應用科技大學(Zurich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ZHAW)。國際學程副主任韋岱思教授替分享會開場,也呼籲同學們把握機會提問。

來自荷蘭葛洛寧恩大學的Maarten Kempenaar和Wander de Jong首先分享,他們在來到高雄後,發覺中山和母校有很多相似點,例如都是海港城市、親切的在地人和宜人的氣候。葛洛寧恩大學成立於西元1614年,為歐洲最古老的研究型大學之一,更是歐洲科英布拉集團(Coimbra Group,簡稱CG)大學聯盟的會員之一,其教學品質受到國際的肯定,跟全球非常多的知名大學都有簽訂姊妹校,「所以在葛洛寧恩大學交換,可以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大家一起學習、玩樂和成長,是一個非常棒的學習環境!」

介紹德國曼漢大學的同學是Julius Hartmann、Timor Domin和Lara Ohle。他們一上台就說,雖然曼漢大學沒有漂亮愜意的海灘,但有歷史悠久且高聳的城堡作為校舍。」此話一出讓在座的同學驚嘆聲一片,開始想像在城堡裡面上課的景象。德國曼漢大學的管理學院通過AACSB、AMBA跟EQUIS等國際三大商管學院認證,全世界僅有88所學校同時擁有此三項認證!他們接著說,曼漢大學針對交換生提供許多英文授課課程,中山管院的同學毋須太過擔心語言的問題。此外,曼漢大學城區環境乾淨又安全,還有如SAP、Siemens等知名企業讓學生參訪或實習,每周更有豐富的課外活動,舉凡運動賽事、派對社團,和各式異國餐廳和酒吧可以消遣,因此在曼漢求學絕不會感到無聊!

「說到瑞士,大家的第一個印象就是物價很貴吧?」「沒錯,因為瑞士人民教育水準高,提高了消費水平,但許多企業菁英仍爭相想到這塊聚集了全球優秀人才的地方工作,形塑了一個現代烏托邦的氛圍。」來自瑞士ZHAW學院的Andrin Caviezel說,瑞士位處歐洲地理核心,四方鄰國,大多數的瑞士人都會說兩種以上的語言呢!他再提及ZHAW學院的師資在業界都有豐富的就業經驗,不儘可以幫助同學在學習的過程中結合實務,亦能在同學畢業面臨就業的期間,提供多種管道與業界人士作連結。

最後則由Sophie Heim介紹德國和慕尼黑大學。慕尼黑在德國是第三大城市,她有很多極具文化氣息與傳統習俗的節慶和活動,如慕尼黑啤酒節Oktoberfest,以及各式藝術展覽及交響樂團演出,若同學有機會到LMU交換的話,一定也是個很棒的體驗!

韋岱思副主任期勉與會同學勇於申請出國交換,「不僅要讀萬卷書,更要行萬里路,讓自己實地去感受各國精華的方方面面,充實年輕的自己,千萬不要小看這樣日積月累的薰陶,在成長路上的一點一滴養分,都是對自己未來最好的灌溉!」

管院10月23日辦理海外學生分享座談會
管院10月23日辦理海外學生分享座談會
管院10月23日辦理海外學生分享座談會
姊妹校學生當嚮導 管院交換資訊一把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