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管系】劉維琪校長談區塊鏈商業模式

【財管系提供】

中山大學財管系舉辦之玉山金融講座於6月13日邀請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演講,劉維琪教授擁有美國西北大學管理博士學位,曾任職於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中央投資公司總經理、中山大學校長、國票金控董事長及台灣高鐵董事長等,財務、產業和教育都有豐富資歷,於任職高鐵董事長期間更替高鐵公司成功的解決因財務結構問題可能破產的危機,可說是集理論與實務於一身。

劉校長開場時先問大家是否知道世界上共有多少流通貨幣,答案竟然是有800多種的貨幣,而最近比較特別的貨幣便是比特幣及乙太幣,其組成的底層架構就是以區塊鏈為基礎,大家就會關心的比特幣或乙太幣是否能運用在金融服務的用途上。

什麼是區塊鏈?區塊鏈就是一種開放分散式的分類帳,它的特性是分散的資料庫、點對點的傳輸、隱匿式的透明、記錄無法撤銷、多數同意才能掛在區塊鏈上,也就是所謂的去中心化,任何人都無法單獨的變更資料的內容。講者引用Don Tapscott的《區塊鏈革命》一書中談到,第一代網際網路是資訊的分享(internet of information sharing) ,因為區塊鏈的發明,則進入第二代的網際網路:資產的交換(internet of value exchange)。R3聯盟(R3 Consortium)是全球許多大型銀行加入的區塊鏈聯盟,該聯盟目前正在開發一些創新,例如即時數位清算、數位法定貨幣;國內目前也有富邦銀行、凱基銀行、永豐銀行、聯徵中心及台灣大哥大等公司組成的區塊鏈聯盟。

講者也舉例目前區塊鏈在台灣的商業模式,台灣曾經是全球使用比特幣前5名的國家,主要使用者為在台灣工作的外籍工作者,因為若照傳統的匯款方式,匯款時間較長且手續費也相對昂貴,但若利用比特幣來取代匯款的話,不僅時間縮短許多,更重要的是手續費非常低廉;但目前大部分區塊鏈運用都是提升目前交易制度效率的提升,尚未有革命性的顛覆目前制度的產品。

講者提到近期有幾家新創的公司,如UJO這間公司便是利用區塊鏈的智能合約讓音樂的創作人及歌手的獲利免於被發行商從中剝削,Trans Active Grid公司則是利用區塊鏈的去中心化,讓每個人都可以不用透過電力公司,而自由的互相買賣電力,另還可以發展至投票系統、食品履歷及教育用途等。

講者最後也指出,未來區塊鏈用途是非常的廣泛,但它的未來挑戰尚有一些待克服,如1.區塊鏈技術尚缺乏剛性需求:再好的產品若沒有市場要使用的話,也是白費。2.生態系統不完備:如金融業者只把區塊鏈當成輔助的工具,藉以提升效率,但並不會讓它取代目前的金融工具,而無法建構完整的生態系統。3.能源耗用量大:如比特幣需有複雜的演算技術,會耗用相當大的能源。4.法規的可行性:目前如比特幣交易的方式是否違反相關的法令規定等種種問題,都是有賴大家於未來一起克服。

【財管系】劉維琪校長談區塊鏈商業模式
【財管系】劉維琪校長談區塊鏈商業模式
【財管系】劉維琪校長談區塊鏈商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