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國際學程林帆(François Bouchetoux)老師

林帆老師

管院106學年下學期的新進老師之一François Bouchetoux有著另一個別具巧思的中文姓名:林帆。老師說,父母命名的François在古法語中意指法國,也藉此說明了他來自何方,而他為自己挑選的中文名字「帆」,則是蘊含「風」的型態和「揚帆前行」的意義,靈感來自當時看著中山的海灘,學生愜意的玩著風帆,「那一幕仍留在心中,我想李白《送友人》中的「浮雲游子意,落日故人情。」就是我此刻的感受吧!」一段老師的自述讓人發覺他和文學、哲學和情境主義的交集。

來到中山大學前,林帆曾於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農業、政策與發展學院的食物行銷學程以及義守大學國際學院的娛樂事業管理學系任教,直到今年初加入中山管院,為IBMBA和GHRM MBA兩個國際學程學生授課,也時常帶領大家前往國際級在地企業參訪。

林帆老師(前排右五)帶國際學程學生參訪企業

因為美景愛上中山,老師認為校園很適合漫步,有時情境主義「發作」興致來了還會將印入眼簾的景色看作一齣齣舞台劇,「當夕陽西斜、天色被染橘,你會看到一幕幕牽著手的、擁抱的,或是追著沙灘球跑的人影,當月色升高,更加斜長的影子落在波光粼粼的海洋,配合著船隻在海上舞著芭蕾…這是只有中山大學才擁有的絕景!」訪談間可以發現充滿活力的林帆老師其實相當浪漫。老師也以「知識的殿堂」來形容他最喜歡的圖書館,「走進館內,寂靜的氣氛對比我興奮又對知識魂牽夢縈的感受…就像一位我很喜愛的作家常會在夜晚去墓園,任思緒遨遊,而我也喜歡獨自在圖書館裡,任書中的靈魂對我密語。」

上學期中,林帆老師教授了國際行銷、跨文化管理和電子商務三堂課,他說同學們上課很認真,對老師也都很尊敬,他自己很享受教學,尤其是學生越多上起來越起勁!大家也對外籍老師很友善,「才來中山沒多久就被邀請參加許多午餐聚會,甚至還去唱了KTV呢!」接下來的學期,老師也將開設組織理論與管理、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等課程。

林帆老師於IBMBA畢業典禮位學生祝賀
林帆老師參與GHRM畢業典禮,與學生相處融洽

最後,對哲學也有涉獵的林帆老師也給了同學一些人生建議。他以哲學家康德提出的三大問題:我能知道什麼?(What can I know?)、我應該做什麼?( What ought I to do?)和我可以期望什麼?( What may I hope?),建議同學們也能時常反思自己的人生規劃,「我認為『人生』本身是沒有特定意義的,會有所不同往往是來自個人給自己設定的任務,如追求財富、權力或愛等等,而我認為『嘗試去愛你在乎的人』是其中最有意義的。」

除了喜歡漂流於各家思想中,林帆老師還很有語言天分,除了母語法語,還會說流利的英文和西班牙文,也能以中文和日文生活對話。富含專業知識和語言學習能量的林帆老師,等著同學們一起來挖掘!

林帆老師生活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