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外籍生訪皇華企業 用經營者觀點看亞洲

管理學院亞太企業經營管理實務課程6月21日參訪皇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由授課教師林鈺杰帶領14名交換生前往,學生來自芬蘭、挪威、墨西哥、越南等國姐妹校。皇華公司由中山EMBA校友蔡煜麒創立,主要產品為鑄造及煉鋼耐火材料,並與英國、德國及中國等國的知名廠商進行策略聯盟及技術交流,市場版圖遍及全球。

參訪行程首先由蔡歆儀經理進行公司簡介,分享皇華從草創至近期國際化擴張階段所遇到的問題、應對策略及管理心法。同時也播放工廠的製程影片讓同學更加了解公司的核心技術及產品的製程,同學們都專注其中並踴躍提問。來自墨西哥的Garcia同學表示,自己雖然對鑄造產業不感興趣,但透過蔡經理針對公司優、弱勢的分析中,讓他體會到一間企業應該如何在大環境中定位自己,找出機會與威脅,並結合自身優勢擬定策略,繼而開創新藍海市場。

由於參訪學生多為外籍生,蔡經理更以「如何在亞洲國家經商」為題,分享自己多年管理企業的觀點與心得,讓來自歐美國家的同學們從經營者的實務經驗中學習,並能初步認識亞洲的商業環境。來自越南的Le Quynh Chi Tran認為,這些經營者的觀點分享對商管專業的學生們有莫大的助益,她也把握機會記下了許多對中國、台灣與其他東協國家的must do與what not to do。

同學們於參訪過後表示,非常感謝老師的安排,以及身為106年管理學院傑出校友的蔡煜麒董事長及蔡歆儀經理的熱情接待,分享內容都相當有趣亦富有知識性,使學生收穫良多,滿載而歸。

(IBMB106吳潔茵撰稿/管院編修)

蔡煜麒董事長(後排左一)接待管院交換生企業參訪
106年傑出校友EMBA學長蔡煜麒董事長為交換生介紹皇華企業
皇華公司的蔡經理為管理學院外籍交換學生進行公司簡介
授課老師林鈺杰老師(左)代表管理學院致贈管院禮品給皇華公司蔡歆儀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