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專訪-資管系施富川(108 年度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個人獎)

施富川學長(左)

資管系大學部109級 / 王誠歆採訪報導
 
教育部近期公布108年度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獲獎名單,而本系碩專班92級施富川系友以自身的科技專長,長期協助推動偏鄉英語線上課輔計畫而獲得肯定,榮獲 108 年度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個人獎】。

學長在中山資管有什麼特別印象深刻的回憶嗎?
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年參與的運動會,那個運動會主要是給碩專班參與的。平常碩專班上課時間都在平日晚上,許多同學都是剛下班就西裝筆挺地趕來上班,在運動會上看到平常正經的同學,玩那些趣味競賽的模樣真的是令人忘懷!

我在進入中山資管碩專班就讀之前,就已先在中山資管就讀數位學分班,在網路上認識了許多同學,隔年進入碩專班就讀後,之前已經在網路上交流了一年多的同學都浮出檯面正式的面對面交流,這不就是跟現在流行的網路交友一樣!

在推動偏鄉英語線上課輔的過程中心路歷程,以及當初是有怎樣的發想,讓學長決定投入偏鄉教育服務呢?
偏鄉的交通十分不便,教育師資也投入的較少,而為什麼選擇英文來作課輔的科目呢?主要是就算是國文專業出身的老師,也能教生物、數學等科目,但是英文的話,非英語專業的老師對於英文的教學會比較膽怯一點。我們召集了有英文專業的高中生、大學生來組成我們的師資,並讓專業的英語老師來教導我們的小老師們關於教學上的小技巧,然後我們採取2:2的遠距教學,兩個小老師與兩個小朋友透過視訊互動、教學。至於為什麼不採取1:1的原因是小朋友有同伴可以一起學習,且參與意願會比1:1的程度還高,而2個小老師也可以分散突然一個有事就必須停課的窘境。

這個服務我們已經進行了8年,成效十分的好,小朋友常常都不想下課,若遇到大哥哥大姊姊們的期中考中必須停課,小朋友們也都很失落,我們進行這個服務不是為了讓偏鄉小朋友的英文變得多好,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教學方式,可以保留小朋友學習英文的興趣,也希望不要讓距離造成這些小朋友學習的阻礙。

推動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阻礙嗎?
讀資管的都會知道,當導入一個新的系統一定會遇到許多反彈。當初去偏鄉學校跟校長老師們講解我們的理念的時候,大多數的老師多是保有遲疑的態度。然而我們先從一兩間學校開始做實驗,並將實驗學校的學生、老師和校長回饋傳播出去,讓越來越多學校願意來接受這個方式 。

給學弟妹的建議
我知道許多學弟妹都會修習所謂的「營養學分」,但是你們只是在上學的時候輕鬆一點,等到出社會工作後,還是得重新學習,而且還要花費更多的成本去學習,不如就在學校的時候,扎扎實實的學習和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