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穿梭螢光魚王國 ACT學程參訪芝林企業

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學生12月5日由徐士傑教授帶領前往位於屏東內埔的芝林企業參訪。芝林為台灣最大觀賞魚出口商,董事長林育禾與總經理歐梅如夫婦為中山EMBA校友,他們熱情的接待來自奧地利林茲大學(JKU)、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Vic)和中山管院的學生們,並親自導覽和回答學生對於創新與創業管理(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的提問。「不要急躁,不要跟風」是他倆對於創業的金玉良言。

擁有30年以上觀賞魚進出口貿易的經驗,芝林於2002年更成立專業研究開發實驗室,致力於螢光魚研發與養殖,現今成為全球最大螢光魚養殖研發,堪稱台灣之光。然而,他們在創業初期是十分艱難的,歐總經理回憶當時過年家人來家裡圍爐連椅子都不夠,林董事長的母親不忍兒子辛苦,也曾力勸他們放棄,但堅持逐夢的林育禾選擇咬牙撐過去,因為這份毅力芝林企業才有如今的成果。

得以站在業界頂端並且持續獲利,芝林企業秉持「礙於現狀是最危險的,必須要不斷創新,不斷領先」的信念,雖然商品較同業價格高,但他們懂得回應客戶的需求,讓二、三十年的老客戶離不開他們。此外,魚存活率是對於此行業最嚴峻的考驗,芝林有辦法讓魚在運輸過程中存活率高達97%(業界平均約85%),也是他們受到青睞的原因之一。持續創新的芝林也預計於明年開放休閒莊園,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更多民眾了解觀賞魚的價值,十分讓人期待!
(IBMBA朱庭誼撰稿/管院編修)

管院ACT學程參訪芝林企業
芝林外籍員工為ACT學生簡介公司
學生進入暗室觀賞螢光魚
歐梅如總經理(左)與回覆學生提問
感謝芝林企業接待ACT學程企業參訪,徐士傑老師(右)致贈感謝獎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