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Dr. Pavel Cejka(IBMBA)

Dr. Pavel Cejka
Dr. Pavel Cejka

今年10月來中山IBMBA擔任業界講師的Pavel Cejka 教授,除了目前在布拉格3M公司的電子與能源事業部門任職銷售主管,他還有另一個身份即中山大學企管系的校友!畢業將近10年,今年回到中山IBMBA授課,運用所學與工作經驗將知識傳承給學弟妹,他認為是一種回饋母校很好的方式。

Pavel教授於2004年做為交換生首度來到台灣,他笑說交換生都住在國際村,當時的生活回憶還歷歷在目,因為喜歡中山又在2006選擇回來攻讀MBA學程,直到今年三度回到高雄、回到中山,看到了新的城市發展與校園建設,但仍因為老師、同學的友善感到濃濃的熟悉感。

Q:是什麼機緣讓老師再度回到中山教書?

P:自從中山企管所畢業後回到歐洲,我一直想著有機會一定要再到台灣,經過這幾年我取得了布拉格經濟大學博士學位,也在英國、歐洲累積許多教學經驗,如果能在就讀中山企管的10周年之際回來教課、回饋中山,那一定會特別有意義。

在台灣讀書的期間,曾獲得政府獎學金的幫助、從中山吸取滿滿的知識養份,也教到了很多好朋友,我和當時的指導教授趙平宜老師至今仍保持聯繫,我們曾在布拉格會面,種種的經歷讓我跟中山的連結不斷加深。喔!我妹妹也是中山企管所的校友(2010畢),所以基本上算是一種「family business」了(笑。

有機會回到中山IBMBA教書,要感謝趙教授的幫忙,我們曾經談論到回來教課的可能性,最後藉由趙教授與管院的聯繫,並順利的獲得這次寶貴的機會。

Q:十年間老師先後以不同的身份(學生、教師)回到中山校園,您有什麼不同的感受?

P:首先我看到了高雄的發展與改變(像是漁人碼頭吹熄燈號),學校蓋了國際研究大樓,而沒變的是台灣人還是很友善,和台灣教授間的溝通也沒有問題,大家都很熱心給予協助。這次回來,我也很開心看到校園內有更多的外籍學生了,對於管院國際化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教學品質都是在水準之上。這次認識了IBMBA主任Jack(徐士傑老師)和Linda(陳媛玲老師),可以感受到他們積極以學生的學習和教育品質為優先的理念,我來這邊便想跟大家一起努力。

Q:請老師簡述您的課程《企業經營策略BUSINESS STRATEGY》?

P:在學校我們學行銷、學人管、學行銷、市場調查等等各種領域,但在實際工作中,當做到一定的管理階層時就要有能綜合各領域知識並制定策略的能力,這堂《企業經營策略》就包含了許多領域的介紹,以及如何將各方知識匯集到同一個決策上。

Q:聽聞您的教學方法很有趣,也請您分享以外籍教師身份來台教學的觀察?

P:我會從課本抓重要的概念,在從實際的工作經驗中找適合的案例來和大家討論。我也曾以模擬情境的方式,讓學生在實際體驗中學習,舉例來說在職場中,我們常常需要在短時間內向主管進行重點報告,因此安排了一場在圖書館電梯的實驗,要求學生在從3樓搭到9樓、短短的十秒鐘內,向扮演主管的人進行簡報及問答,在實際的操作下,訓練學生的應變能力。

我覺得中山是一個很綜合型的學校,除了本土老師的教學,也常邀請大量外籍教師授課,因此這裡的MBA很國際化,就和歐美的MBA一樣,因此學生在學程中不只要學習專業的知識,也要去適應不同國籍教師的教學方式,勢必是有一定程度的壓力。這樣其實也不是壞事,在中、西的教學差異中,學生反而有機會能去探索自己的可能性。

Q:在今年首次課程中,老師覺得中山IBMBA學生有哪些的優點和可以加強的地方?

P:我希望我有更多時間去思考這個部份(訪談時課程尚未完全結束),但可以肯定的是,課堂中充滿好的能量。當然,這些學生一開始難免因為面對新的老師、新的教學方式而有接受挑戰的壓力,但是到了第二堂課,就能看到大家做好準備並積極溝通與適應的努力。

對於不同的教學方式,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師生間的溝通,教學規劃的透明度要夠,讓學生清楚明瞭課程進行方式,老師也要能接受學生給予的反映。就像我會建立FACEBOOK群組,大家都可以來分享心情與想法,增加互動。

Q:最後,老師即將回國,之後是否還有計畫回到台灣?

P:如果中山還要我回來教課,我相當願意,因為我認為這是一種可以回饋母校的方式。不過就短期計畫來說,目前還有工作在身會先以累積經驗為主要目標,但也不排除15-20年可能會轉換的學術跑道,相信屆時也會有更多的實際工作經驗可以用來融入教學。

訪談後老師也分享了他的個人信條「All could be achieved with the right people by your side and bit of irony.」,意思是人的態度跟能量是相對應的,你給出的是好的態度,就會有好的能量回饋到自己身上。人生因為現實生活與理想的差距充滿無奈,如果你可以用較輕鬆的心情面對,會讓自己比較沒有壓力,相對的在遇到挫折時也不會馬上放棄,會想嘗試再站起來,而保持正面的想法會讓你成為一個隨和好相處的人,在一個群體內也會較容易達成目標喔!

Dr. Pavel Cejka
Dr. Pavel Cej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