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程】富蘭克林‧柯維人力顧問尤意雯:職場人事經驗談

管理學院國際學程鼓勵學生主動推薦商管專業客座講師,舉辦相關講座讓學程學生在課堂以外有更多的機會,吸取他人工作經驗。IBMBA碩一學生莫瑞茲(Moritz Marki)來到台灣成立AV Takao Montania zu Kaohsiung兄弟會分會,邀請富蘭克林‧柯維台灣分公司的人力顧問尤意雯(Vicky Yu)小姐分享「職場人事」。

Vicky畢業於英國利兹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人力資源所,在人資領域擁有5-7年的工作經歷,在富蘭克林‧柯維期間,她負責解決不同公司所遭遇到的人力需求瓶頸及問題。Vicky表示,台灣公司多為中小企業和家族企業,對於人事部門較不重視,甚至將人事跟總務合併在一個部門,導致相關人員無法專職於人事。加上通常人事部門並沒有實際聘用和薪資談判的籌碼,最終決議權大多在老闆手上,更使得在中小企業的人事部就如雞肋般的有名無實。

「更令人擔憂的是,有許多老闆並不尊重人事的專業,應聘了不適任的員工進公司後,卻又因為不適應或其他原因離職,造成人員流動率高的問題,在檢討時卻又將問題推給人事部門,認為部門沒有確實訓練新進員工,演變成使HR部門無法發揮的惡性迴圈。」此時,來自瑞士的莫瑞茲提問,「台灣企業普遍不重視人事部門的情況,是否是因為他們只在新進人員進公司時才起作用,其餘並沒有專職的業務需要天天處理,才使的HR部門不受到重視?」

對此Vicky 回應, HR的事情比大家想像的多,例如制定員工是否達到業務目標的獎懲制度、協助員工在時間內達到績效,都是HR部門的工作。而在另一方面,如何協助主管有效提升公司人力資源的質與量;如何與主管們有良好的溝通並獲得其信賴,進而正視HR人員專業性等,就是HR顧問的課題。Vicky建議,公司規模若達到50人最少需要一名HR顧問或專員,協助公司處理人事招聘、訓練等事宜,才能使得公司的人事制度完善。

最後Vicky補充,各國的人力資源因為有跨國際的法律問題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根據各國制定的勞動基準法以及當地的民宿風情等外部因素會導致各國的人事有不一樣的策略跟法規。因此,受雇勞工應先熟悉公司所遵從的國家法律,才能避免被公司敲詐,以及詳讀合約上的每一條規定,以防不合理的勞動條件藏在其中。

註:AV Takao Montania zu Kaohsiung 是德國傳統兄弟會在高雄的分會,旨在國際學術場合交換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

富蘭克林‧柯維人力顧問尤意雯:職場人事經驗談(右二)
富蘭克林‧柯維人力顧問尤意雯:職場人事經驗談(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