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減量打造環保校園 「中山求外帶」午餐一鍵購

中山求外帶APP

梅雨季不想出門買午餐?想去校外覓食卻苦無交通工具?叫外送又總是不成團?現在就向「他們」求外帶,讓你以上煩惱都不再!由產學處支持、黃三益老師指導、資管系和中文系學生團隊研發的「中山求外帶(TakeOutPlz)」APP,以午夜12點後線上訂餐、隔天中午12點於行政大樓、萊爾富前站點取餐的方式,除了解決師生的日常煩惱,更期望大幅減少每日進出校園車次,降低機車廢氣和CO2排放量,營造環保校園環境,對於哈瑪星地區也能藉由學生集體消費促進經濟發展。

「中山求外帶」團隊由中文系大三林欣儀、資管系碩二柯成春和大四的林瑞原、許紘齊、郭庭妤組成,組長林欣儀主要負責概念發想和行政聯繫的工作,她說一開始是參加中山創新育成中心舉辦的校園創新設計提案競賽,獲得冠軍後需將提案企劃落實執行,後來藉由指導教授資管系黃三益老師轉介找到了現在的團員,「從程式撰寫、LOGO設計、中山SSO資料庫連接、伺服器管理到API介面他們都能包辦,有他們在讓我對APP的產生非常有信心。」

中山求外帶APP團隊成員左起:柯成春、郭庭妤、指導老師黃三益、林欣儀、林瑞原
中山求外帶APP團隊成員左起:林瑞原、柯成春、許紘齊、林欣儀

「求外帶」目前與學校周圍6間餐廳和1間飲品店簽約合作,中山師生職工可於每日凌晨12點至上午10點15分訂餐,數量達到門檻即成團,店家會於中午12點將餐點送達校內站點,並於12-13點開放領取。負責店家聯繫和培訓工讀生的許紘齊表示,很感謝店家在APP還沒有雛形可以展示的時候就願意和他們合作,「執行一週後為店家創造15000元的收入,至少他們可以放心了。」他笑說。

行政大樓站點
萊爾富站點

日前「求外帶」於Google play和ios APP Store開放下載,一上線便衝進新進APP下載排行榜冠軍,近一個多月的營運以來,會員數已達1000多人,搭配抽獎、折扣5元等活動,單日訂單更時有突破,衝破200份大關,郭庭妤指出,有別於個人代購,「求外帶」不額外收取手續費的優勢更能增加使用者的黏著度。除了訂餐功能之外,APP也提供學校周圍的大眾交通工具資訊,如高雄市公車到站時刻、校園公車時刻表和CityBike、Urda電動機車站點車輛數,增加師生使用大眾運輸進出校園的便利性,以期同時減少機車流量。

中山求外帶使用會員分布圖(截至511
團隊每日追蹤機車流量數據

然而,好成績的背後都是每個團員不眠不休的投入,林瑞原說,一開始接這個案子以為就寫寫程式很簡單,真正開始做才知道「很有事」。雖然大家各有專業,但因為人力、時間都有限,往往要身兼數職或是隨時待命分擔業務:他除了處理資料庫使用和APP介面調整,也是LOGO設計師。負責管理伺服器的柯成春也補充,「半夜聽到系統機器人發來的bug通知也要跳起來處理,但也好在雖然這次寫這個APP都是新的技術,但我們都有預先做一些偵錯的後備機制,才能即時將問題解決,讓APP運作順利。」此外,針對APP使用中山單一簽入系統(SSO)做為辨識使用者身分的帳密資料庫,團隊特別指出因APP的智財權屬於校方,使用也受合約保護,師生可以不用擔心資訊外流的問題。

儘管團員專業背景不同,但會積極溝通取得共識
檢視營運成果
資管系黃三益老師親自和團隊討論進度

林欣儀表示,團隊要做的不只是製作APP,更像是一個公司,「在這期間學到最重要的是離開自己的領域,將以前的不擅長變成專長。」中山求外帶於五月中正式營運,他們也不忘感謝陳英忠副校長認同這個計畫、產學處在研發經費上的支持,以及黃三益老師在開發與執行上的建議。對外做好服務、對內穩固和簡化流程是目前的目標,未來也不排除擴充線上支付的功能,避免棄單問題同時減少人力支出。還等什麼?一起下載「中山求外帶」:
Google Play
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