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學習角落】111-1學期第七場講座-「The Environment and the Future 環境與未來」

管院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於11月23日辦理本學期第七場英語學習角落講座—「The Environment and the Future 環境與未來」,邀請擔任過ELTA(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教育部英語教學人才計畫的講師白驪天(Ari Blenkitni),帶領同學一同用英語探討國際及社會時事。此次主題是關於現代發展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以及未來趨勢,尤是是關於基因改造的議題。

Ari 問同學認為地球及人類有什麼特別之處

講師Ari首先從地球和生命娓娓道来,詢問同學認為地球及人類有什麼特別之處,同學們積極以英語發言表達己見,有人認為地球的特別之處是它歷史悠久,超過數十億年生生不息地孕育著無數居住在內的生命,而人類則是地球上暫時發展出最高智能的物種,人類以智慧和科技掌管了地球大部分資源;亦有同學表示宇宙間可能存在無數個類似地球的星體,只是現在還未有能力發掘出來,而人類的特別之處是可以創造出想像的故事,再用共同想像的方式眾志成城合作,像是宗教的出現令無數的文化、建築物和藝術品得以誕生。

同學分享可減低碳排放量的生活習慣改變

Ari 補充到現在人類在地球上的崗位可能像一個管治者,亦因不斷去開發更多資源引致環境問題出現,「為了減低碳排放量,同學們願意作出可能會降低生活品質的改變嗎 ?」有同學舉手回應,指自己願意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平日出門都會自備餐具,也盡量不選擇外送食物;另一同學表示自己會以騎腳踏車及步行取代騎機車,雖然這對於住宿舍的學生來說不太方便,但她相信生活習慣的改變需要一點一滴累積。

同學以英語表示地球的特別之處

Ari 再將話題進一步深化到未來的趨勢──基因改造。現在我們生活中很多吃到的食物都經過基因改造,不少科學家仍在探索改造物種基因的方法,「對於基因改造食物會感到憂慮嗎 ?」有同學表示經改造的作物可以保存得更好,以便人們銷售及消費,而食物平均品質亦得以穩定及提升,因此不會擔心食物經改造後會出現問題;持相反意見的同學則認為基因改造違背了自然的法則,為了大量生產某些人類使用的特定物種,可能會令整個地球的生態平衡被破壞,亦會有物種因而被滅絕,因此他對基因改造感到擔憂。

同學表示對於改造食物的看法

經過這一節交流活動,同學們以英語討論到一些貼近日常生活,又與人類及地球未來有關係的重要主題,同時亦掌握了一些日常未必常用的詞彙如 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 (GMOs) 基因改造生物體、Cloning 無性繁殖 ( 克隆 ) 、microchip implant 微晶片植入等。聯合國近年積極推動永續發展目標SDGs,各國大學亦將把永續目標融入到不同學科,這次主題無疑擴展同學們以英語交流有關永續議題的能力及視野,相信同學獲得的詞彙及資訊很快就可以實踐在未來的學科及工作上。

有同學對基因改造表示擔憂

想了解更多講座資訊,歡迎來信詢問-管院英語學習角落專用信箱: engc@cm.nsysu.edu.tw

(社會系 徐考澧 撰稿/ 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