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學習角落】111-1學期第九場講座-「Problems and Solutions for Education 教育問題與解決方案」

管院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於12月14日辦理本學期最後一場英語學習角落講座—「Problems and Solutions for Education 教育問題與解決方案」,邀請擔任過ELTA(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教育部英語教學人才計畫的講師白驪天(Ari Blenkitni),帶領同學一同用英語探討國際及社會時事。此次主題探討現代教育的問題,包括學習的目標與、方式與成效等。

講師分享國外對網課接受度的數據

在現代,教育已成為每一個人的生活必須,不同程度的教育,從出生開始便佔了兒童、青少年,以至成年人的大部分時間,亦包括參與講座的同學們。Ari 首先詢問同學,「大家認為人需要接受多少教育才算足夠?」有研究所的同學認為在台灣起碼要到研究所才充足,因為碩班畢業的資歷有助其未來工作的發展,尤其是在工資的漲幅方面;亦有同學認為學習是每個人的終生事業,就算完成了大學的學業,未來在職場上、生活上都需要繼續學習,才不致被社會淘汰。有人表示「知識會帶來痛苦」,那麼同學會希望承受學識的沉重,還是做個愚昧但開心快活的人呢?同學大多表示自己願意繼續擔起知識的痛苦,亦有同學表示自己希望成為後者,因為學習是使人痛苦的過程,世界之大學識之無盡、世事之複雜,都會使他帶來巨大壓力,倒不如先照顧好自己的心情。

同學分享對學習低標的想法

受疫情影響,近年大多教育機構都將課程移師網上,講師提問「同學認為這對學習成效有什麼影響呢?」普遍同學認為網上課程較難集中精神,因家中沒有教室的環境約束,有時甚至會在線上的另一端做著跟課堂無關的東西;有同學認為實體上課可與同學見面、出門呼吸新鮮空氣,學習效益也比網上的好;亦有同學表示自己住家距離學校很遠,適當的網課讓他有更充足的休息時間。講師繼而詢問大家覺得可以什麼改善教學品質,有同學認為學校可以更新教學的內容,因為有部分的知識比較貼近上一代,對未來的工作或學習未必有即時作用。

同學以英語分享對「知識使人痛苦」的想法

經過討論,同學們掌握到一些比較罕見的英文詞彙,如:Metrics指標、Procrastinate拖延、Conspiracy陰謀,亦以英語探討了不少關於教育的問題,有助學生反思學習意義何在。此次講座是111-1學期的最後一節英語學習角落課程,不少學生從活動第一天,甚至更早之前就開始參與活動,他們均表示英語角落的學習環境令人感到自在,透過每週探討不同的議題,除了提升同學英語表達的能力與自信,更從愛情,到科技、政治、教育、工作等各範疇都有所反思。不論在語言能力方面,甚至人文素質方面,都對同學有所裨益。希望同學們在這個學期都滿載而歸,帶著英語學習角落的精神,在學業、人生路上勇往直前。

想了解更多講座資訊,歡迎來信詢問-管院英語學習角落專用信箱: engc@cm.nsysu.edu.tw

同學表示自己對改善大學教育的想法
講座結束後大合照留念

(社會系 徐考澧 撰稿/ 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