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亞洲經營管理課堂講座:地緣政治角力之於台灣的民主化浪潮及半導體產業的啟發及影響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亞洲經營管理】課程上邀請本校政治經濟學系—辛翠玲教授至課堂上面對面與同學分享「台灣的地緣政治對於民主化進程及晶片製造業的影響 (Taiwan: the chipmaker, a democracy, and its geopolitical implication)」。

辛教授分別以國家地位(Statehood)、地緣政治(Geopolitics)、民主(Democracy)以及經濟發展(Economic development)四個面向建構整場講座的主軸,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對於台灣的政治經濟環境,能夠得到更深入的了解。對於台灣國家地位的探討,辛教授以歷史作為切入點,簡明扼要地說明台灣在歷史洪流中所經歷過的政權統治變化,藉此為所有同學建立背景知識,使同學可以在後續台灣地緣政治發展理解上有更加穩固的基礎。

適逢台灣辦理九合一選舉,且考量到民主政治議題扎根於大眾的日常生活之中,因此辛教授為同學們講解何謂台灣當前所處的第三波民主化浪潮(Third-Wave Democracy),與台灣目前的政黨現狀及其各自所擁護的理念,讓外籍同學們都能對台灣的政治環境有更清晰的認知。此外,辛教授也帶領著同學放眼世界,結合對時事的探討,例如:美國眾議院議長南西·佩洛西訪台及中國對此的回應等,幫助同學了解台灣之於世界兩大政體—中國與美國間,所擁有的關鍵影響力及角色,並以此延伸出「台灣是否可能成為下一個烏克蘭」的問題,供同學們進行思考與討論。

辛翠玲老師演講

台灣的地緣政治除了對其在國際上的政治地位產生呼應外,也為台灣引以為傲的半導體產業帶來不可抹滅的重要影響。同學們表示一提到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有著他們絕不會忘記的領軍企業—台灣積體電路製造有限公司(簡稱:台積電,TSMC),然而關於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及台積電是如何立足於世界,同學們仍不是很清楚,因此辛教授提綱挈領,為同學說明台灣半導體產業所採取的經營模式—OEM(專業代工)是如何在國際上取得優勢,再提到台積電在技術層面上的歷史發展,讓同學們了解台灣半導體是如何做到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的。最終更是結合與台灣地緣政治的討論,與同學們一同討論產業該如何平衡與中美間的關係,以為台灣半導體產業爭取最大化的利益。

整場講座辛教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引導同學逐步去理解台灣特殊的政治文化環境,讓本地同學能對自己從小生長的台灣得到更深入的剖析,同時也讓剛來的外籍同學們能夠更加理解台灣獨特的國際政經角色,為日後的亞太經營管理課程打下堅實根基。

辛翠玲老師(前排左)到客座教授曾頌華老師(前排右)課程演講

(IBMBA 顏伊婷撰稿/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