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亞洲經營管理課堂演講:AI新時代來臨,零售業新面貌大揭密,你準備好了嗎?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辦理的ACT全球商管學程,在亞洲經營管理(The Asian Business Context)的課程中,榮幸再次邀請到畢業於哈佛商學院以及史丹佛工學院,且目前擔任台灣大學領導學程兼任副教授,同時在實務界擁有卓越經驗與成就的澔奇科技(HiAchieve)創辦人孫憶明先生,於12月7日與ACT學員們分享現今人工智能在零售產業的發展與應用。

課程開頭,孫憶明先生以Kahoot!小遊戲作為開場與同學們互動,透過活潑以及趣味的交流活絡了課程的氛圍,引起學生們對人工智能的興趣,並讓大家對今日的課程重點「人工智能」及「零售業」有了基本的認識,同時以創新Innovation、整合Integration、智能Intelligence,這三個「I」讓同學們更清楚地了解現今零售業的發展趨勢。

課程中講者除了為同學們講解機器學習的原理外,也透過實際案例,如:Google Assistant、Uniqlo的APP (內含StyleHint功能)以及Amazon Go無人商店,讓大家對人工智能的應用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同時也為大家介紹了與零售業務最相關的 AI 技術,如IoT物聯網技術以及機器人在實體商店的應用,並透過影片讓大家了解目前人工智能在世界各地,如:美國、日本、中國等國家是如何改變零售業。

除了向同學們介紹人工智能的相關應用外,講者也準備了許多小問題讓同學們以個人或分組的方式進行思考,探討人工智能技術若站在不同的面向及角度會有著什麼樣的優劣勢變化,以及是否會產生不同的運用方法,引發同學們的熱烈討論。

課程尾聲,孫憶明先生帶出在科技的變革下,人工智能將如何改變產業界以及影響未來的工作型態,並分享在未來的趨勢下如何因應產業變化並保有競爭力,引發同學們深思。最後孫憶明先生祝福所有ACT學程的學生在台灣的學習期間順利,享受在台生活,並期許大家未來能夠在AI新時代中大放異彩。

(財管系 趙少琪 撰稿/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