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黃鋒樟副教授

勇於嘗試 加入中山是正確的選擇

黃鋒樟老師講述自己的學術生涯與經歷比較特殊之處,主要源於自己的個性喜於嘗試,想多去體驗探索這個世界的各種不同的模樣。在台灣取得博士學位後不久,黃老師非常感念當年台灣國科會的慷慨栽培,有幸獲得赴英國華威商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的全額獎助,2012年在英國完成一整年的博士後研究之後,便往世界各地投遞履歷,而在博士班指導教授與國內外諸多學術前輩先進的慷慨力薦之下,黃老師順利獲聘加入澳洲雪梨科技大學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UTS) 任教,而這一待便是九年之久。在老師的分享中,了解到老師眼中的澳洲校園與台灣校園之間的差異,也明白不同社會的教育模式,對一位學生來說影響甚大。

黃老師之前在澳洲任教時,每週五下班都會與系上的幾位好同事們到學校旁的Bar歡聚閒聊,而這也是典型澳式生活 (Aussie Life) 的一部分。

從未到過台灣南部生活的黃老師,選擇加入中山大學任教,一來是學校國際化經營的成功,讓由國外學術系統回台任教的老師可以順利轉換銜接;二來是在面試中山大學企管系時,便感受到系上友善與溫馨的氛圍,健康和諧的工作環境與同事間的融洽相處是老師所珍視喜愛的,黃老師笑著說:「我相信我的直覺,加入中山企管是正確的選擇。

國外教學經驗分享 促使交流多元面向

黃鋒樟老師在澳洲的教學經驗中,他發現國外學生與台灣學生最大的不同,正是「自主性」,老師在雪梨科技大學九年的任教生涯中,課堂上從沒有遇過同學有睡覺或飲食的行為。從學習態度來看,國外學生從不害怕、害羞去提問或發表想法,且抱持著自信的態度,這根植於國外從小的教育方式,老師以孩子在國外就讀幼稚園與小學的體驗做舉例,便觀察到國外從小學教育就鼓勵並訓練孩子表達的授課方式,因而能培養出好的表達能力。

黃老師當年剛到澳洲雪梨科技大學 (UTS)任教,受到前系主任相當多的照顧,黃老師對此仍萬分感念,特於系主任退休時合影留念。

從黃老師的視角出發,在國外擔任教職的經驗再回來看台灣的教學模式,這便讓老師有了不一樣的想法,了解雙方社會教育體制下的優點及缺點,能夠讓老師與學生交流的面向更加多元化。

黃老師博士班的指導教授於2017年到訪雪梨,至親摯友在國外相聚,對黃老師而言是最開心的事。

專業結合跨域知識 開設創新課程

黃鋒樟老師的研究領域為「計算最佳化」、「數據科學」、「管理資訊科學」、「智能運輸物流」與「生產作業排程」,過去求學的學術背景涵蓋管理、工程、數理,領域相當多元,同時也可將跨領域的知識融合進課程中,讓學生可吸收更廣泛的新知。

黃鋒樟老師在企管系所開設的「資訊管理系統」與「生產作業管理」課程,為企管系學生的必修,黃老師提及在下學期會開設一門新課程,是過往企管系比較少見的「計量管理最佳化方法」,黃老師認為作業研究、最佳化方法是從事計量管理相關研究的關鍵工具。對同學來說,如果未來研究方向是管理科學與計量管理相關,而需要以量化研究的方式呈現,那麼老師所開設的這門新課程對同學在學習之路會有相當的助益。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企管系黃鋒樟副教授

跟隨初心任教 走出自己的路

在了解黃鋒樟老師的研究專業領域與學術經歷的過程當中,也發現老師其實在大學二年級時便立志要從事大學學術工作,在中研院擔任研究助理的期間,考量家中環境因素而選擇在國內攻讀博士,再透過奮鬥努力獲得台灣國科會的獎助前往國外歷練,而後又進一步在國外任教多年,一圓自己最初的夢。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企管系黃鋒樟副教授

尤其黃老師的學術生涯階段與大部分的歸國學人比較不同,一般都是在國外完成碩博士學位後回到台灣任教,而黃老師的經歷恰好與之相反。因此,老師特別勉勵我們國內的博士不要妄自菲薄,應努力發掘自己的優勢、努力強化自身的國際競爭力,老師用自己當作例子,鼓勵同學在國內攻讀博士並非沒有價值,要思考如何讓自己的價值發揮出來,一樣能夠走出自己的路。

(管院特約記者 行傳所 王傳昀 撰稿/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