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亞洲經營管理課堂演講: 永續經濟—從Products, People與Planet談企業價值創造的升級

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之ACT全球商管學程,本次邀請到北歐設計顧問公司(Scandinavian Design Consultant Co. Ltd.)的執行董事暨設計總監路威教授(Prof. Gideon Loewy),於110年12月22日以線上的方式,與修習亞洲經營管理(The Asian Business Context)課程的學生,分享當今企業與社會面臨的各種議題,以及企業如何協助解決這些議題,並發揮其價值。

講座一開場,路威教授先拋出了「什麼是價值創造?」、「企業創造的價值是什麼?」兩個問題讓同學們去思考。路威教授提及,企業所創造的價值,不單是為了股東所創造的財富與利潤,更應該涵蓋為其利害關係人所提供的一系列價值,例如:社會大眾以及我們所身處的地球環境。近年來,永續概念(Sustainability)逐漸得到企業界的關注,從最早期的企業僅專注在產品設計生產層面的永續經營,到後來逐漸將視角放大,開始關注社會層面及環境保護層面的議題。

而講者也提及,近年獲得不少關注的ESG(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企業永續評估指標,仍是一個以使用者為導向(user-oriented)的永續理念,以ESG作為客觀的評估指標,去衡量一家企業在永續經營層面所創造出的價值;然而,該理念尚未升級至更宏觀的層級—含括地球上的所有生物,路威教授說道,在該層級中,企業應考量其為整體生態系統所提供的價值為何,更準確地說,企業欲將其價值創造提升至這個層級,必須要做的是接納生命至上(Life-first)的理念,並搭配SDGs規範,藉此帶動企業獲得更多成長、創造更多社會福祉。

縱觀當今大環境,路威教授也與同學分享了幾個現今人類面臨的挑戰,並且著重在討論全球人口過剩帶來的相關議題。隨著全球人口增加,路威教授認為,我們應努力去思考如何在這樣的情況下,提升全體人類的共同富裕、降低極端財富不均的情形,而授課教師曾頌華講座教授也結合此堂課先前的課程內容,於講座中一同分享了目前亞太國家(例如:中國等地)是如何解決貧富不均及貧富人口存在的現況,幫助同學們溫故知新。

講座最後,路威也勉勵同學,無論之後工作的產業為何,都應運用自己的長才,並將2H2F2P (Health, Happiness, Family, Friends, Peace, and Prosperity)銘記心中,共同為生活在同一星球上的大家創造出更好的生活環境及品質,而我們也相信路威教授的分享,為同學提供了許多反思的觀念,讓大家在講座結束後仍能持續去思考自己能為全體大環境提供的價值為何。

( IBMBA 顏伊婷 撰稿 / 管院編修)

路威老師演講主題
與同學討論當今社會居住環境不公議題
演講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