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亞洲經營管理課堂演講: 台灣的發展和轉變

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於110年11月30日之ACT全球商管學程【亞洲經營管理】課程中,邀請到本校政治經濟學系辛翠玲教授,為所有來自加拿大、奧地利與台灣的學生們分享「台灣的發展和轉變 (The story of quasi-state: Taiwan, its development and transformation)」。

辛翠玲教授於英國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取得國際關係學博士(Ph.D.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研究範圍涵蓋政治與傳播、國際關係、區域整合等相關領域。本次演講主要著重於近年來台灣在國際地位上的轉變與發展情勢,藉由辛翠玲教授專業及詳盡的介紹,讓這門「亞洲經營管理」(The Asian Business Context)課程中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與本國學生都對台灣有更近一步的了解。

辛教授以「後工業經濟 (post-industrial economy)、第三波民主化浪潮(Third-Wave Democracy)、後物質主義(Post-materialism),以及事實上國家(de facto state)」為演講展開序幕,定義台灣的現況後再進行深度講解。 除了介紹台灣早期的政治情勢和中國與台灣的特殊關係外,也逐一從台灣戒嚴時期、政黨輪替、台灣民眾對於身份認同的趨勢分佈,以及台灣經濟等議題向學生們介紹及剖析,讓學生能在短時間內充分了解台灣歷史的前因後果,認識當前台灣在國際與兩岸情勢所面臨的挑戰。

此堂課的授課教師,同時也是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簡稱IMF) 亞太部副主管的曾頌華教授(Prof. Wanda Tseng)表示,辛教授以生動方式來闡述複雜的國際情勢,不僅幫助學生奠基厚實的背景知識,也讓學生未來若有機會在亞洲地區深根經營時,能夠了解其地區人民所在意及看重的價值與觀念,進而採取最合適的溝通方式與策略來進行協商。來自台灣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的學生-溫杜琳同學表示,本次演講十分精彩,雖然自己身為台灣人,對於台灣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但仍從教授的講解中獲取許多新知,獲益良多。由於國際疫情持續嚴峻,國境尚未開放,致使學生未能親身來台與教授們面對面對談。不過透過此次演講,學生們皆對台灣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及瞭解。

(IBMBA蔡明賢 撰稿 / 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