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亞洲經營管理課堂演講: Digital Transformation – Why, What and How

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ACT全球商管學程-「亞洲經營管理」(The Asian Business Context) 課程,於111年1月4日邀請到台灣前微軟(Microsoft)首席營運長、現任微軟亞太地區終端夥伴暨解決方案總經理—何虹博士(Dr. Hedy Ho)蒞臨演講。演講一開始,何虹博士介紹18年前她剛進入微軟公司時,微軟的公司願景與使命。微軟提供全球領先的軟體、服務、設備和解決方案,自成立以來,持續幫助個人和企業用戶,全面發揮科技潛能,微軟認為,每一個成功的企業都有責任運用其資源及影響力,對世界和人們發揮正面的影響。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產業、公司行號及人民生活皆受到許多生存挑戰與風險,而因疫情所衍生出的數位轉型議題,現今已是每間公司乃至於各種不同產業需積極發展及投資的項目之一。何虹博士接著在本次演講中說明以四項數位轉型的指標來達到目標性創新,分別為願景與策略、文化、獨特潛能及能力,而這四項指標當中,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即是「人」,數位轉型正是由科技與人所結合而成的新常態。

疫情之下,許多公司都採混合式工作模式(Hybrid Workplace),何虹博士亦說明這項工作模式在未來已經無可避免。混合式工作模式不僅提供了員工更彈性的工作時間與環境,也克服時間與空間的障礙,比起傳統的工作模式,許多員工更傾向選擇該種工作模式。不過在混合式工作模式中也會產生許多問題,例如:部分員工或主管較希望能面對面工作,他們認為這樣的工作效率會比混合式的工作模式高。另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是如何在混合式工作模式當中,讓員工之間能建立更緊密的連結,以達到更有效率的協作與溝通。

隨後,何虹博士讓同學們隨機三人一組進行第一階段的討論,讓學生站在營運者的角度思考,公司應採取什麼方法或是作為,以增進員工的歸屬感、並打造多元共融的公司文化。第二階段討論模式則隨機將小組倆倆合併,小組間先分享彼此第一階段時想出的辦法再互相討論,藉此機會激盪出更多不同意見與想法。其中有一個小組十分受到何虹博士讚賞,這個小組是由三個組別融合而成,在人數較多的情況下,每位同學的想法以及討論過程都會變得更加複雜,縱使在這樣的情形下,這個小組仍能提出十分有洞見的想法,該小組建議公司需建立一套完整的系統或平台,並且公開透明,促使每一位員工都願意提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這樣的流程或模式,員工之間能更頻繁的進行交流,公司也能傾聽員工的意見想法,讓整體營運更上層樓。最後,何虹博士期許每位同學在踏入職場之後,將「整合(integrate) 」彼此的想法轉化爲「擴大(amplify)」彼此的價值,並以成長思維(growth mindset) 落實企業的多元共融(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D&I)。

( IBMBA 蔡明賢 撰稿 / 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