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新聞】淨零策略再行動 中山大學與企業共推實務學習

中山新聞/ 2021-12- 27

【公事所提供】
呼應全球氣候變遷行動,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雷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雷科淨零策略工作坊─與中山大學對話」為題,邀請雷科公司董事、主管以及節能管理權責人員,與中山大學公事所「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寫作」課程學員等共40名參與者,在管院業師、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聖源引領下,以雷科公司為例進行實務交流學習,形成企業未來規劃環境永續措施的具體建議。期能透過大學與企業的協力,不僅協助企業接觸與熟悉CSR相關概念的運用,更為學校培育企業社會責任人才,增進學生未來就業機會與競爭力。

「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共學群主持人、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指出,從去年開始,管院課程即與在地企業結合,提供學生實作CSR報告寫作,與雷科共同完成了第一本永續報告書,報告書中亦有專門章節呈現同學們的建議成果;在今年,更因應氣候變遷議題,進一步與雷科合作探討研擬「淨零排碳」策略,讓修課學生在行動學習中收穫實務歷練,讓企業夥伴,在未來的經營能更加穩健。

中山大學校友、雷科公司董事長鄭再興表示,雷科對於永續推動的理念相當聚焦,公司同仁從上至下一同做永續,不僅重視ESG,同時也付出實際的行動。透過與學校端的USR X CSR合作,公司的社會責任推動有了更明確的方向。為感謝雷科公司兩年來,積極與中山管院進行社會責任的多面向合作,從課程端的實作、商管專業實習,到CSR專案的推動等,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代表,致贈感謝狀予雷科公司。黃院長表示,與企業的合作,補足學生在書本以外的知識,透過接觸私部門的場域,學生可以從企業經營的角度,瞭解氣候變遷對於產業的衝擊,實際面向業界的需求。

本次工作坊先由雷科公司說明企業節能減碳措施,再由中山管院學生透過盤點雷科公司永續報告書,以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視角,提供企業減碳措施建議。最後由領導力企管總結「因應全球氣候變遷,企業如何迎戰國際碳減量聲浪」。領導力企管總經理王聖源表示,雷科公司在公司治理部分的良好表現,除了為企業推動ESG(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 ESG)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亦提供修課學生相當好的案例,透過與國際指標的對照,學習新興的綠色管理技術,回應環境永續議題。

參與課程的中山公事所學生王媛婷表示,在課程中能獲得企業的第一手的資訊以及業界觀點,讓她印象深刻;公事所學生呂悅慈則提到,平時在公部門工作,較少接觸到企業推動CSR的相關訊息,透過課程的實務演練也幫助她將相關的知能,運用在未來的工作規畫上。對於中山企研所學生詹雅淇來說,能夠實際參與企業社會責任工作,對她的未來職場有著絕對加分的效果,很感謝學校與企業提供寶貴的機會。

金管會日前宣布的「本國銀行業及保險業氣候風險財務揭露指引」,規定自 2023年起,銀行和保險業者出版之永續報告書,須包含前年度氣候風險相關的財務揭露。標誌著企業面臨減碳的議題,不僅是國際的趨勢,也成為國內法規的要求。如何培養因應氣候變遷之調適能力,以確實管理氣候變遷相關風險,已成為企業人才所需的重要職能。

(公共事務組編修)

領導力企管致贈雷科公司「產學合作·永續典範」獎座,左為雷科公司董事長鄭再興;右為領導力企管總經理王聖源
中山管院致贈雷科公司感謝狀,左為中山管院院長黃三益;右為雷科公司董事長鄭再興
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介紹永續議題的發展趨勢
中山管院業師、領導力企管總經理王聖源報告「因應全球氣候變遷,企業如何迎戰國際碳減量聲浪」
中山管院與雷科公司、領導力企管合作,辦理「雷科淨零策略工作坊–與中山大學對話」
中山管院學生分享企業節能減碳舉措
雷科公司管理處經理張晉豪說明「企業節能減碳及碳規劃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