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院務諮詢會議 黃烱輝:與在地產業結合 開設特色課程

管院7日下午配合校務發展諮詢會議時間,辦理105學年度第2學期院務發展會議,借重校務諮詢委員,也是中山EMBA校友、巴巴事業董事長黃烱輝提供意見,他認為中山管院院務發展是有目共睹的,但若要更上層樓不能只是求學術排名,而是要發展無可取代的差異化管理,提出「不求規模最大,但求特色唯一」建議中山管院開設與在地產業結合、納入實務應用的特色課程。

黃烱輝以校友身分加上數十年在地企業經營經驗建議管院未來發展方針,在「如何增進管院師生與企業界之產學合作」的議題討論下,他提到南台灣的鋼鐵、造船、漁撈、石化等產業都是世界知名,其中的佼佼者更不乏中山校友。他舉例兩位EMBA校友的企業都因應環境發展出特別的管理方式,如王志遠學長的順億公司為了漁船在國外的補給順利,便提供當地人民免費漁獲,也建立了人脈。

亦如呂淑貞學姐的豐群水產提供漁民資金融資、協助人才招募、漁獲銷售管道、人員全球調度等,影響力足以協助政府進行國際外交工作。黃烱輝說,這些企業所發展的獨特管理模式很適合做為母校實務個案研究,學校應好好運用這個擁有滿滿實務經驗的資料庫。

呼應去年中山大學前校長劉維琪也於院務諮詢會議中提及,一所擁有多領域科系的綜合大學會被歸類為研究型大學,但就單獨管理學院來說,本其實務經驗形塑理論、理論運用於實務的性質,應屬應用型學院。黃烱輝補充,管理學院應與在地產業結合,發展出有特色的課程,或也可以透過與其他學院合作,如海科院,配合產業發展提供管理相關建議或諮詢。

「若能做出唯一在地特色的大學,而非比大、比排名的學校,我相信這樣才是真的管理。」黃烱輝總結。陳世哲院長也於會中回應,目前管院吳仁和主任(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正在執行工研院產業調研計畫,針對不同趨勢產業邀請有興趣合作的教師加入,增加管院師生產學合作經驗。在場如企管系吳基逞主任及公事所郭瑞坤所長也不約而同邀請烱輝學長跟管院合作,以增加管院師生與業界接觸機會。

黃烱輝委員
管院106年院務諮詢會議
財管系李建強主任(左)、企管系吳基逞主任(右)
左起:管理學術中心黃三益主任、黃烱輝委員、陳世哲院長、GHRM紀乃文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