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魅力絕倫 靈敏的商機嗅覺 文雄眼鏡張文雄執行長(校友中心)

【轉自校友中心】

文雄眼鏡張文雄執行長是本校兩岸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第二屆校友,文雄眼鏡一步一腳印在張文雄執行長帶領下在南台灣遍地開花,創造南部地區最大眼鏡批發連鎖,現有56家營業門市,縱橫南臺灣眼鏡市場,秉持著提供絕對專業服務,鞏固消費者信心,儼然成為配鏡首選品牌。

文雄眼鏡的命名由來相當妙趣,在張文雄當兵時期認識一位士官長對命理稍有涉獵,即將退伍之時要回老家六龜承接父親的鐘錶眼鏡刻印行,請士官長提點店裡招牌怎麼取名為佳,士官長當時說就命為「文雄」,張文雄笑說當下差點暈倒,便也沒放在心上。開幕時店裡招牌原要以「麗美」命名,後來聽聞軍隊同袍說士官長會到場祝賀,連忙將招牌改回「文雄」,後來便一直沿用到現在。

文雄眼鏡草創之初以文雄鐘錶眼鏡刻印行起家,一切從零開始,早期年代沒有在做廣告,張文雄就每天都站在店門口,對著經過的路人點頭微笑打招呼,一段時間後業績就漸有起色。但因為離母店太近,難免會與兄長競爭,造成家庭不愉快,因此奠定張文雄出來闖盪的決心,選定美濃開了第二家分店,也開始懂得運用廣告行銷策略,在美濃周圍的電線桿張貼標語「配好眼鏡,買好手錶,請光臨文雄鐘錶眼鏡刻印行」,因此短時間裡創造出亮麗成績,張文雄打趣道,現在房仲業皆仿照他的模式應該付他專利費用。

1990年開始第一家文雄眼鏡專門店是在旗山,張文雄說「產品不是主要,首要的是專業及服務」,開始引進專業驗光設備,提升驗光技術,並積極與附近商家異業結盟提供優惠券。奠定好基礎後,張文雄不斷的思考文雄眼鏡的定位,發覺自身的強項優勢是在「單店擊破」,於是開始產深了「邪念」,想要一炮而紅便要擊倒龍頭,於是大膽的把店開在連鎖品牌寶島眼鏡旁邊,屏東展店成功造成寶島眼鏡極大的威脅,讓同業刮目相看一戰成名。

張文雄認為開疆闢土「選址」很重要,凡事親力親為,店開在哪裡他便會住在那裡,徹底融入當地文化,甚至親自開著廣告宣傳車跑遍大街小巷。張文雄說服務不僅要做好好,還要能夠植入民心,才能鞏固客源,曾經一位配鏡客戶車子放在店門口被拖吊,張文雄二話不說負擔全部費用,如此貼心的舉動帶來客戶永續的信任。

這場眼鏡市場大戰延燒到2003年寶島眼鏡老闆主動找張文雄談合併,尋找合作的契機,然而合併後如何壯大自己,凸顯自身價值,都關係到是否能不被蠶食鯨吞而生存下來。張文雄說釐清兩者「品牌定位」才是關鍵,因為寶島品牌價值高,要足以抗衡,就要針對顧客類型,了解消費型態,提供正確產品類型才能滿足顧客需求,如此才能區隔市場,進而有強大客群作支撐。張文雄掌握此關鍵,奠定文雄眼鏡稱霸南部的基礎,來客數及成長率遠高於寶島眼鏡。

張文雄對於品牌的定義,不僅是在市場上生存的時間長久,市佔率也是個明顯的指標,為了在市場上搶佔一席之地,當大家都在拚市占率而快速展店之時,文雄眼鏡也不例外,卻導致嚴重虧損。再加上與寶島合併後的前期屬性與寶島眼鏡過於接近,以高單價產品為主,卻導致來客數逐漸下降,難以支撐下去。張文雄意識到危機趕緊調整策略,決心找回以前的文雄眼鏡,回歸自己的屬性,貼近消費者,以超群的專業服務再度站穩市場。

張文雄坦言最讓他力不從心的就是「人」,帶人不只帶心,光是畫大餅沒有用,更要想辦法讓部屬嘗到「贏」的甜頭,享受「勝利」的滋味,這樣才會更有衝勁。張文雄說帶領員工不僅要創造員工的「能力」,更要營造自己的領袖「魅力」,員工站在第一線為公司奮鬥,不要打擊員工的信心,一旦員工敗陣下來,要如何讓部屬重新拾起信心,等到他能再度「啟動」,所付出的時間及成本相對更高,張文雄笑說自己不僅是員工尊敬的「老大」更是「心理治療師」。

在2016年有個日本品牌在各大百貨公司設櫃,一開始媒體稱他勢如破竹,但最後卻曇花一現,張文雄說從消費心理學去分析使用者的需求,眼鏡是每天長時間戴在頭上,如果因為講求時尚,標榜可以快速取件,價格低廉而產生衝動消費,事後發現產品的瑕疵,戴久了便感覺不舒服,導致回購率降低,無法長久經營,更印證了自己所堅持專業服務帶來好品質的信念。

張文雄為了不讓自己受到低價競爭的擾亂,展開「雷擊行動」來調整腳步,為提供更專業服務,堅持門市雇用絕對專業的人員,對公司內部建立培訓機制,技術、產品、話術、導購流程、售後服務都是培訓重點,也常會邀請中山的學長姐講授相關知識,紮實踏穩每一腳步,從裡到外一貫作業,這就是文雄眼鏡能夠每月業績穩定成長20%以上的原因。

針對市場行銷,張文雄透漏為何可以如此所向無敵,是運用在中山大學學習到的「大數據分析法」,當市場用價格競爭時,張文雄除了讓利之外更打出「配鏡不限度數」,完全是靠詳細分析數據,切頭切尾取中間值,將頭尾少數族群當作服務,如此便可爭取更多中段多數族群,張文雄說當受到市場威脅時先求生存之道,然後再找出營利模式,這是文雄眼鏡30多年屹立不搖的秘訣。

張文雄執行長
張文雄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