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國際化HR人才的全英語課程 - 中山大學GHRM學程挑戰師生英語力(TOEFL WORLD)

培育國際化HR人才的全英語課程 - 中山大學GHRM學程挑戰師生英語力
培育國際化HR人才的全英語課程 - 中山大學GHRM學程挑戰師生英語力

【文/張淳育/TOEFL WORLD/campus】

現今許多人都清楚知道,全球化是近幾年最重要的大趨勢之一,但是如果把時間拉回到二十年前,有多少人能在當時就看出這樣的全球化趨勢?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以下簡稱中山人管所)的創所所長黃英忠教授在二十多年前成立人管所時即洞燭機先,以培養國際觀、提升競爭力為核心,規劃許多豐富的課程;2013年中山管院更成立「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Master Program of Global HRM,以下簡稱GHRM),開始招收國際生,並採用托福測驗成績做為重要的學生語言能力評量工具。

國際接軌 以托福做為評量工具

「有同學跟我說, 在中山人管所,TOEFL is everything !」在人管所任教多年、目前擔任GHRM主任的溫金豐教授說道,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成立於1991 年,當時即以與國際化企業接軌為定位,因此規定學生在學期間皆須取得交換學生資格,出國進修至少一學期,也規定學生必須具備英語及第二外語的能力。為此,人管所畢業生必須達到TOEFLITP 550分或TOEFL iBT 79分的標準;博士班的畢業標準則明文要求須達到TOEFL ITP 570分或TOEFL iBT 88-89分。

溫金豐進一步說明,由於碩士班研究生在申請交換生計畫時通常須附上TOEFL ITP 500~550分不等的成績證明,且申請時間是每年11月,等於新生剛入學2個月左右,就須備妥TOEFL ITP 或iBT 成績做為申請資料之一,所以建議學生在入學前先考取超過TOEFL ITP 550 分的成績,不但有利選擇交換學校,也能順利通過畢業門檻。

之所以選擇TOEFL做為中山人管所的語言評量工具,溫金豐表示,主要是因為國際各主要大學多採用TOEFL 做為研究所、交換生入學許可之語言能力標準,而人管所為協助學生提升國際視野,並親身體驗他國文化與教學研究之異同,因而採用TOEFL 做為該所及學程在遴選研究生,與設定畢業門檻的英語能力標準測驗,以期與國際接軌。

GHRM 要求學生出國交換一學期

為了進一步幫助學生具備國際企業人資專業工作者所須的溝通力與移動力,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以人管所師資及課程為基礎,於2013 年成立了GHRM,招收國際學生,並採全英語授課。溫金豐表示,近年來,部分研究所為了提升招生報名人數,因而放寬錄取標準,而GHRM 不僅設有英文畢業門檻及需要出國交換至少一學期,還規定在學時所有課程都以英語授課,但這些要求沒把優秀的學生嚇走,主要關鍵就在於GHRM 清楚定位國際化人才培養的目標,與安排完整的英語學習配套措施。

溫金豐表示,GHRM開設的另一目的就是進一步提高原人管所學生的國際觀與跨文化溝通能力,所以只要是GHRM 開設的必修課程,都會要求人管所的學生

共同上課,一來,讓學生們有機會在出國交換前,就預先適應海外國際化學習環境,學習如何與不同文化的同儕共處;二來,也為不同國籍的學生創造機會,盡早建立跨國的職涯人脈。

「TOEFL ITP 550分的畢業門檻就像個自我篩選的機制,因為有這樣的規定,願意進來的學生往往都已經有一定程度的英語能力;即使英語稍差的,也多半具有強烈的語言學習意願。」溫金豐說,透過GHRM的全英語授課,以及國際生的加入,大大減少了學生出國交換時所遇到的文化衝擊與調適時間。目前該學程的國際學生有來自日本、印度、瓜地馬拉、泰國等地學生。

但溫金豐也坦言,畢竟英語非國人的母語,因此老師們在一開始採用全英語傳授專業知識仍有具挑戰性,但也並非不能克服,例如,透過適當的教材,以及課堂中多進行討論,仍然能夠有效幫助學生理解相關專業。

「其實這也是強迫學生適應國際職場情境的一種過程,學生透過課堂上與各國同學一同解決問題,將有助於提升學生的國際溝通力。」溫金豐解釋。若有學生不能適應全英語授課,中山大學還會提供相關的英語課程來加強學生的英語溝通能力。

中山大學
中山大學

語言管理 未來重要性漸增

溫金豐表示,隨著全球化的發展,不少企業要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客戶,因此台灣企業已逐漸重視語言管理(Language Management)議題,包括企業對於官方語言政策制訂、人員外語能力的要求,以及文件、系統、制度等相關文件的語言應用等。

因此,對於未來想進入中山大學人管所及GHRM 的同學們,溫金豐強調,「英語能力極為重要」,其次則是「邏輯思維、人際溝通能力以及臨場反應能力」;而對於初出社會的HR 人員,溫金豐則期許他們,應強化「五管」(註1)的基礎知識,並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抗壓性。這些基本能力都具備了,其他的專業能力則易在企業實踐的過程中邊做邊學、融會貫通。

註1:所謂「五管」包括了人力資源管理(人管)、行銷管理(行管)、財務管理(財管)、生產與作業管理(生管),及資訊管理(資管)等領域的知識內容。而兼學「五管」是中山人管所及GHRM 學程的特色之一;因為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人員的工作就是在解決企業內各種有關「人」的複雜問題,因此,也必須瞭解其他專業功能部門的思維方式與溝通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