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教學經驗及心得分享(教務處)

本校103學年度教學傑出獎教師及教學績優教師業已遴選完成,教務處特邀獲獎教師分享教學經驗及心得,管院將陸續轉錄獲獎管院教師報導。

「諄諄教誨、循循善誘」-企管系林峰立老師

2015.11/第83期教務通訊

企管系林峰立老師
企管系林峰立老師

提及教學理念,林峰立老師表示:「教育並不該看作是單純知識上的傳授,所謂的教育應是更全面性的探索。」而如今教育漸漸地轉變為「教學」,只剩知識層次上的影響關係,但仍是學生與老師接觸的一種橋梁。

白板是峰立老師教學上的一大利器,峰立老師在臺上現場演練營造臨場感,讓知識是「活」的、生動的。峰立老師認為教學是屬於雙方面的交流,因此老師相當鼓勵學生們提問,透過問與答的互動方式來得知同學們的思維模式與回饋,並非只是問題與答案之間的關係,再不斷地透過這個過程修正自己的教學,故「提問」對於峰立老師來說也是另一項重要的教學工具。

此外,峰立老師透過記住每個學生以拉近師生之間的距離,讓學生可以感受到老師對他們的關懷,重視學生的個別需求,將「教」與「學」之間的關係從集體的教學層次轉變為深入的個人層次,進而激起、誘發學生對於這門課程的興趣。峰立老師除了教授的課程內容外,更關心學生生活面的議題,花心思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十分重視學生的整體性,若學生在課餘時間欲尋求幫助,也可透過助教協助,提供完整的包裹式教學服務。

種種的用心安排不難看出峰立老師是一位落實的其教學理念及擁有十足教學熱忱的老師,對於「教育」的努力與投入,相信學生皆能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