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贈中山大學3千萬巨量資料軟體(工商時報)

2015年12月09日 18:14 顏瑞田/首頁-即時新聞-工商即時-財經

台灣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今日捐贈國立中山大學市價約台幣3千萬元的「巨量資料及分析技術軟體」,雙方攜手成立的「跨領域及數據科學研究中心」,也在今日正式揭幕運作。(圖/中山大學提供)
台灣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今日捐贈國立中山大學市價約台幣3千萬元的「巨量資料及分析技術軟體」,雙方攜手成立的「跨領域及數據科學研究中心」,也在今日正式揭幕運作。(圖/中山大學提供)

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今(9)日捐贈國立中山大學市價達美金100萬元(約台幣3千萬元)的「巨量資料及分析技術軟體」,雙方攜手成立「跨領域及數據科學研究中心」,同時舉辦「複雜高維資料分析研討會」,希望促成進一步跨領域數據分析合作研究。

台灣IBM公司軟體事業處總經理賈景光表示,有鑑於人才、研發、巨量資料商業分析,已是企業轉型3大關鍵,IBM提出「IBM U100校園巨量資料及分析技術軟體」合作計畫,協助大數據分析人才的培養。

他說,IBM U100不僅是近年來最大的捐贈計畫,透過此合作計畫,將與大中華區包括北京大學、北京交通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100所頂尖大學合作,中山大學也獲IBM捐贈市價達100萬美元的分析軟體。

此次IBM捐贈的軟體共分為資訊和內容管理類、資料和內容分析與優化類、金融及風險管理類及合規性管理類,功能範圍包含數據收集、資料儲存、報表呈現、資料倉儲管理到大數據處理,無論是金融或資訊系所,跨領域應用廣泛。

賈景光補充指出,除軟體捐贈之外,未來IBM也會提供培訓,並與學校討論開設相關課程,進行資訊科學家人才培育。

中山大學跨領域及數據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黃杰森表示,中山大學跨領域及數據科學研究中心,未來將協助產業及專業人士,分析及處理各種不同特性的資料,並從中萃取出關鍵的訊息,協助擬訂適當的策略,以提高產業獲利,目前已與國內半導體大廠、南部鋼鐵大廠、國際保險公司等知名企業進行產學合作。

他說,巨量資料分析領域涵蓋範圍廣泛,中山大學6大學院中,便有5個學院涉及數量資料分析,研究群更是包含應用數學、化學、資訊工程、電機、資訊管理、傳播管理、人力資源管理、企業管理、社會、政治、海洋等學科。

(工商即時)

出版編輯:黃麗蓉
關鍵字:IBM、中山大學、巨量資料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