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哲學百百種 「連鎖餐飲店長學」說給你聽(中山新聞)

2015-12-17/中山新聞/李欣怡

什麼樣的人適合當店長?國立中山大學設立「虛擬創業學院-創業實踐與體驗學程」,提供學生各式創業相關專業課程,其中更在這學期於「連鎖餐飲店長學」課程,邀請業界具豐富經驗的各行各業公司主管分享經驗談。

台灣服務業競爭激烈,「關鍵在於店長」,曾在多家企業擔任內部訓練講師的劉克明博士期望透過啟發式的教學方式,讓學生自我特質在學習中展現,期待學生勇於表達,並且反面去思考店長與顧客溝通技巧。劉克明以「專業店長的精神」為課程主軸,讓學生以創意剪紙方式,發揮想像力完成拼貼畫作,一幅「成為對的人」,須具備領導力、管理力、學習力、執行力、品格力、溝通力等條件,引導學生說明心目中店長應具備的特質,有同學以心型、手掌、箭頭等剪紙圖形表達此六力概念。

品牌管理也是企業經營的一大議題,目前為雄獅旅行社總經理秘書的趙偉伶也受邀分享精彩案例。趙偉伶說品牌定位是一門「捨」的哲學,令大四的賴瑜婷印象深刻,賴瑜婷認為,這與過去普遍認為企業要積極爭取品牌曝光的概念略有不同。趙偉伶分享,過去曾幫一間化妝品代工廠作企業診斷,然而該工廠欲發展出自己的品牌,守舊觀念使然,便不聽從診斷師建議,最後不但導致品牌知名度不高,也讓幾百萬的商品滯銷在倉庫。

現任「東京牛角」燒烤店副總經理陳龍輝也於課堂上傾囊相授,內容應用性強而精彩,不論是店面選址的問題,抑或是餐飲產業的趨勢,陳龍輝都細心回應。企管系的欒芃說,課堂上分為許多小組,「每個小組就像一間店鋪的管理團隊,一起解決個案問題」,老師們創意的教學方式也讓她對接下來的課程內容感到越來越期待。

「虛擬創業學院-創業實踐與體驗學程」負責人、同時也是開設「連鎖店長學」的蔡敦浩教授表示,因應全球教育模式改變趨勢,未來社會上的年輕人不但要掌握專業知識、發揮冒險精神,並透過實作,成為全方位創新人才。而「連鎖餐飲店長學」的開設正是希望成為翻轉教條式教育的起點。人人都可以創業,但是後續經營卻不容易,為了讓同學融會貫通,未來課程仍會邀請各企業人士作經驗分享,也規劃以拍攝短片方式,讓學生親自到「東京牛角」分店擔任一日觀察員,紀錄下企業經營的真實狀況。

「成為對的人」條件畫作
「成為對的人」條件畫作
每組都是一家店鋪
每組都是一家店鋪
劉克明教授啟發式教學創意又活潑
劉克明教授啟發式教學創意又活潑
課堂熱烈互動
課堂熱烈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