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亞洲前200名大學 我24校上榜 臺大排名回升第15(青年日報)

英國《泰晤士報高教專刊》昨日公布2016年亞洲前200名大學排行榜,臺灣有24所大學進榜,其中10所更一舉挺進前100大,進榜數量在亞洲與南韓並列第2。臺灣大學曾在2013與2014年排名第14,創下最佳成績,2015年下跌到第17,今年排名回升到第15名。

針對排名結果上升,臺大校長楊泮池強調,臺大要變成偉大的大學,不需要太注重排名,應該重質不重量,因此,除了教學努力改革,研究也著重希望讓教師能躍上國際舞台。

《泰晤士報高教專刊》連續4年進行亞洲地區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根據13項指標進行評分,包括教學、研究、論文引用次數、產業評分、國際化等。

根據該專刊網站資料顯示,新加坡大學首次拿下亞洲大學排行榜龍頭,擊敗去年冠軍日本東京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排名第2,創下新紀錄;去年排名第1的東京大學,則跌到第7名。

臺灣今年有10所大學躋身亞洲前100大,依序為臺灣大學(第15)、臺灣科技大學(第28)、交通大學(第31)、清華大學(第35)、成功大學(第41)、中國醫藥大學(第46)、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第68)、陽明大學(第70)、中山大學(第73)、中央大學(第94)。

臺大研發長李芳仁指出,臺大在教學與研究都有進步,也很積極推動國際合作,包括推出聯合學位、研究合作、交換學生互訪等,努力向世界各大學合作學習。

臺科大副校長李篤中表示,該校從52名進步到28名,在教學、產學合作、國際聲望等項目都有進步。泰晤士報評比過去使用論文資料庫較重視英語論文,現在改用更全面的資料庫;亞洲大學通常歷史不長,比國際聲望較不公平,現在降低國際聲望的權重,提高產學合作比率,因此,臺科大排名明顯進步。

2016-06-22╱青年日報╱第11版╱藝文╱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