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赴陸實習攻略 謙遜台生挑戰陸生狼性

2016-06-27/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柯世芳採訪報導】鳳凰花開,畢業生即將離開校園成為職場新鮮人。近幾年,台生赴大陸實習愈來愈夯,許多學子紛紛利用暑假或交換學生期間前進大陸,除了拓展國際視野,也豐富自己的履歷。國立中山大學三名學生劉庭妤、謝沛樺和童志儒分享赴陸實習心得,親身感受何謂「大陸年輕人的狼性」。

目前在世界十大市場研究公司之一─上海明略行公司(Millward Brown)實習的中山外文系大三學生劉庭妤表示,大陸人口眾多,在競爭劇烈的環境下,如果不積極出頭就沒人看見自己,因此大陸人在性格上相對強硬,也善於表現自己。曾在大陸生活一年,先後在公關公司和時尚雜誌《VOGUE》實習的企管系104級校友謝沛樺也深有同感地表示,大陸人對於「喜不喜歡」會直接表達以爭取權益,自己曾經想要融入但實在學不來,最後認清不如堅持做自己更有特色。那麼,經常謙遜禮讓的台灣人是否比較吃虧?「不!有時候適度的讓步往往能讓事情更快完成」謝沛樺肯定地說。

除了性格差異讓許多台生需要調適,物價、交通、政治、言論自由及空氣污染也是多數人較關切的議題。目前在北京德昂信息技術公司實習的企管系大四學生童志儒表示,排除政治、媒體內容與網路翻牆需求的差別後,大陸與台灣的生活差異不大,許多大陸年輕人也都抱持尊重的態度與台生討論政治問題。交通部分,則是須注意尖峰時段的地鐵,擁擠程度雖然容易影響心情,但不妨可以仔細觀察身邊周遭的人,經常會有意外的收穫。童志儒說,自己曾在地鐵上聽到身旁一名女士大喊「就這樣,哈!你別老墨唧(指拖延、手腳慢),又只管用嘴跑火車(指出一張嘴不辦實事)。」這段有趣的回憶,也成為他在大陸時休息放鬆的娛樂。

為了瞭解大陸的市場狀況,並培養在高壓競爭的工作環境下夾縫求生的本領,劉庭妤、謝沛樺和童志儒三人皆利用交換學生期間赴大陸企業實習。回顧一路走來的日子,儘管實習佔據了許多出遊和朋友聚會的時間,工作過程也有數不盡的辛酸,但三人都認為堅持走下去的動力來自於「初衷」。

對於實習生應具備的態度,三人各有看法。謝沛樺認為,別自我設限,要放寬心胸盡可能地吸收,最後會發現自己變得更多元豐富;同時,不必害怕巨大變化,因為人的本質是不容易被改變的。劉庭妤則引用主管的話談及「做事的重點是Why and How,就是知道你做的這件事對整個過程的貢獻是什麼」。她也建議任何工作都要將小事做好,進而再多想如何讓它變得更好。童志儒用「過馬路學問」生動地比喻,當遇到無解的難題時,看看身旁的人怎麼做,照做就是了。

謝沛樺在時尚雜誌《 VOGUE》實習
謝沛樺在時尚雜誌《 VOGUE》實習
童志儒實習的公司內部會議
童志儒實習的公司內部會議
擠到爆的北京地鐵
擠到爆的北京地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