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與創新 ─ 105年度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永續成長共識營

為達到交流及永續成長之目標、開啟永續經營之力量,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於2016年1月22日至23日舉辦「105年度財務管理學系永續成長共識營」,參加人員包括財管系創系元老馬黛教授到新進教師蔡佳芬老師等共20多位教職員等都全程參與活動,此次共識營遠從高雄到南投及台中,由系主任李建強教授帶領本系教職員們,分別於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亞洲大學舉行,辦理系所諮詢會議,邀請二校之菁英分享教學研究及導生制度執行狀況,並就目前金融趨勢和產業動態研討未來系所發展方向,做為系上教學課程調整與研究方向的參考。

藉由參訪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管理學院,並榮幸邀請到暨南大學國際企業學系陳珮芬教授暨系主任一同參與共識營,中山財管系教職員們親身領會到暨大國企系針對教學環境所強調的重點方針─國際化,從將研討室的設備和其使用介面英語化,讓學生們在日常生活中將使用國際語言培養成一種習慣,並以聞名世界經濟的重要人物名字為研討室命名、將其簡介和重要之經歷作為研討室的裝潢,例如被譽為「現代管理學之父」的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日本著名經濟評論家大前研一(Kenichi Ohmae)和廣為人知的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有效的提升且豐富了暨南大學管理學院學生的經濟素養及知識。

由於近年有多位新進教職員,行政及學術團隊皆有新氣象,本系以「傳承與創新」做為此次共識營主軸,分享財管系近年的成績與期許未來能達到的目標,針對目前少子化影響下的招生策略,系主任強調目前本系積極的與其他金融機構進行產學合作,例如玉山銀行等企業界合作成效卓越。談到暨南大學注重的國際化教學環境,主任也與暨南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分享系上與國際間學術機構的合作,例如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以及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成功促進國際間交流。

最後中山財管系主任李建強表示,本系於民國105年將跨入30周年,期許能透過系內團結合作,以及增進歷屆畢業校友間的互動,使畢業後在職場上有著優異表現的財金管理界學長學姐們返校回饋給仍就學的學弟妹們,達到師資和實務經驗的傳承。本系教師努力積極投入導師知能活動,輔導學生績效不凡,經過本次共識營參訪研討活動,期能達到創新的學術研究,在未來培育本系學生具備更專業之創新思維、國際觀等核心能力指標。

傳承與創新 ─ 105年度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永續成長共識營
傳承與創新 ─ 105年度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永續成長共識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