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致遠老師,加油!」 中山學生集氣祈福

2016-10-20/中山新聞

【資深校園記者洪宗鋰採訪報導】2015年九月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王致遠因非典型感染,出現敗血性休克,並造成多重器官衰竭,情況危急。學生得知消息後,主動組成後勤小組,為王老師集氣加油。企管系學生蘇晨表示:「以前都是老師在照顧我們,現在換我們努力為老師做事了。」王致遠老師的臉書湧進上百名學生貼文,不計其數的祈福卡片、紙鶴和網路影音悄悄話,默默支撐著這位亦師亦友的師長,盼他度過難關。

學期初時,王致遠老師的狀況非常不樂觀,陷入昏迷。為了讓他感受正面能量,王老師的弟弟在臉書上創建集氣團,企管所碩士生林彥劭等六名學生在第一時間便自願投入擔任社團管理者,自行組成後勤小組,負責網路串聯、安排探訪。林彥劭說:「我是老師第一屆的導生,是老師一手牽起來的學生,事發當時,我一直在想,身為學生的我們,到底可以為老師做些什麼?」由於王老師在高雄的醫院接受治療,家屬則都住在台北,南北奔波相當辛苦,因此,後勤小組一開始成立的目的,便是希望減輕家屬負擔。雙方討論後決定,若有學生要寄送卡片或探訪將透過後勤小組代為安排,讓家屬能專心陪伴王老師。

林彥劭說,雖然老師有行政與研究工作的壓力,但只要學生需要他,他總會壓縮自己的休息時間,幫學生寫推薦函、一遍又一遍地和他們討論企畫書,甚至還曾帶著學生一起到圖書館,拿起一本本商管書當場介紹說明。蘇晨說:「致遠老師就像我們的哥哥或爸爸,他從來沒有跟我們說,什麼該做或什麼不該做,但在我們迷惘時,他總會引導我們找尋自己的方向」。王致遠老師帶在學生心目中就像一位人生引路者,當學生知道老師就在身旁,就如同擁有一面堅固的後盾,充滿力量。「現在,換成我們當老師的後盾!」集氣團希望陪伴老師、帶來希望,不想讓老師感覺世界變得陌生。

回憶學期初時,老師的狀況非常不樂觀,當時,老師的家人看見這麼多學生為老師集氣加油,上百張的卡片、一篇又一篇的感謝祝福文,和兩大箱的祈福紙鶴,都讓他們備感感動。王老師說:「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平常在做的某些事,會讓學生覺得感動,這也是對自己工作上的肯定。」他還笑說:「雖然有時候還是會想把大家趕走,趕快做自己的事,但是當學生願意信任我,我想我有必要在他們來找我幫忙時,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偶爾聽學生坐在那講講笑話,也在幫助我了解他們。」

現在王致遠老師狀況漸趨穩定,但由於四肢末梢缺血性壞死,最後截肢。王老師目前從醫院轉往義肢復健中心,開始進行自主練習,像是用手移動和固定杯子及翻書等。許多看似簡單的事,變成王老師生活中的一大挑戰,但他不放棄,奮力完成旁人難以體會的艱辛練習。王致遠老師非常努力、勇敢的活著,他以樂觀態度看待人生困境,無疑是給學生最好的身教。

王老師病床邊掛著學身親手摺的紙鶴
王老師病床邊掛著學身親手摺的紙鶴
老師觀看同學的悄悄話留言
老師觀看同學的悄悄話留言
學生探訪王老師
學生探訪王老師
學生親手摺的祈福紙鶴
學生親手摺的祈福紙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