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融守護神陳樹 「誠信經營」開創產業榮景

【2016.01.財管系提供】

本學期當前財金系列講座的壓軸,回歸台灣金融產業的根基,邀請到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樹為莘莘學子們奠定金融從業的核心基礎之一—公司治理。在各國經濟日漸蓬勃的同時,金融海嘯等各行各業帶來的經濟危機使得世界開始察覺「企業道德」的重要性,特別是針對擁有世界大多數財富的金融產業,其職前教育以及在職的督導更是不容忽視。曾擔任台灣證交所董事長、行政院金管會主委、櫃買中心董事長等要職,陳董事長可說是見證了台灣經濟及金融的興衰史,連當今台灣的紅牌企業之一,鴻海,也是受到董事長「誠信經營」的啟發,造就了輝煌的規模與知名度。聆聽金融業元老級人物談鮮少觸及的道德議題,同學們可以說是上了非常寶貴的一課。

對於雷曼兄弟等無數歷史上的金融醜聞,陳董事長只以一字概括之∶沒有「心」。「強國必先強身,而強身必先強心。」陳董事長說道,其實許多企業都制定了一套完善的公司治理制度,然而,沒有那個「心」,再強的法令規範都只是表面的空想。真正能永續經營的企業,是用心結合公司治理與人生經營之道,進而創造企業更大的價值,而能夠完全落實公司治理與社會責任的國家,除了保護消費者,也帶來了經濟的永續發展與繁榮。

財管系大二學生林宇璇在雙向溝通時提到,一家好的企業,其真正的致富之道,應是來自於良善的管理與道德經營,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臉書創辦人祖克伯等,都給了我們最棒的示範。公司治理應是全方位的,除了提升經營能力、降低代理成本以及股東權益最大化之外,更要顧及人道關懷、環境保護等層面,並以陳董事長強調的「誠信經營」為本,一步一腳印,逐步落實,才能做到真正的永續繁榮。

陳樹董事長為中山大學學子帶來精彩演說
陳樹董事長為中山大學學子帶來精彩演說
陳樹董事長接受聽講同學的發問並解答
陳樹董事長接受聽講同學的發問並解答